打造新《流星花园》 柴智屏:人气偶像须具强大价值观

柴智屏认为这个世代的偶像难为,因为他们是被观众“锻炼”的。(受访者提供)
柴智屏认为这个世代的偶像难为,因为他们是被观众“锻炼”的。(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一手捧红柯震东、王大陆等,台湾偶像剧教母柴智屏:要当人气偶像,必须具有非常强大的价值观。

由台湾偶像剧教母柴智屏一手包办编剧、导演与制作的新版《流星花园》本月初于中国大陆湖南卫视播出,本地观众也能通过Netflix一起追剧。当年《流》剧在亚洲掀起追看热潮,“F4”言承旭、周渝民、吴建豪和朱孝天跟着爆红,新版《流星花园》中崭新的F4由王鹤棣饰演“道明寺”、官鸿饰演“花泽类”、梁靖康饰演“西门彦”,及吴希泽饰演“冯美作”组成,是否能接棒上位?捧红柯震东、王大陆等人气偶像的柴智屏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谈到当红人气偶像必须具备哪些条件时,点出除了外形、亲和力和同理心之外,也必须有自己的想法和价值观。她一针见血地说:“他如果跟着别人的思想和表演模式,他没有办法走出来……人气偶像要有非常强大的价值观,因为他在受粉丝检视的时候,他必须有很大的正能量。”

20180726_showbiz_f41_Large.jpg
新版《流星花园》的F4(左起):王鹤棣饰演“道明寺”、官鸿饰演“花泽类”、梁靖康饰演“西门彦”、吴希泽饰演“冯美作”。(受访者提供)

柴智屏说,现在只要发一则微博或抖音,就有可能红起来,爆红的管道太多了。

多年来,以拍戏为主的她塑造的主要是演员,认为现在除了外形及个人魅力,情感和思想上能与观众有共鸣也很重要。

她指出:“一个演员在演戏的过程,他只是在呈现外在的表演,现在的观众辨别力很强,能辨别你是真是假,尤其年轻的观众,因为他们看得多了。”只有当演员内心相信自己所演的,表演才会有真实感。

在与粉丝的互动方面,她认为,作为人气偶像,必须要有非常强大的价值观,要能够分别勇敢跟粗暴,幽默跟搞怪,热情跟浮夸,贴心跟世故等的差别。她说:“有时候,年纪大或社会历练多的人,都不见得能分辨出来,这个世代的偶像更难了。”

此外,艺人不能只是躲在一个作品后面,有作品才出来宣传,如今更多的是要表达理想和想法,不过却也容易因此在公开场合讲的一句话被批判。

“最好的方法,是内心里面有非常好的价值观、思想和内涵,如此一来,在走演艺路时,就会越来越多人支持跟喜欢。”

宁愿选用新人培养熟悉感

与其找来线上有流量的演员拍新版《流》剧,柴智屏宁愿选用新人。

她解释,2001年在开拍旧版《流》剧之前,言承旭、周渝民、吴建豪和朱孝天都身在台湾,经常聚在一起,久而久之培养出默契。可是,新版《流》剧在大陆拍摄,新F4来自深圳、四川和台湾等,四人又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下长大,想营造剧中一起长大、从小玩到大的熟悉感,唯有在开拍前让他们在一起生活两个月。

20180726_showbiz_f42_Large.jpg
旧版《流星花园》阵容是言承旭(左起)、周渝民、大S徐熙媛、吴建豪和朱孝天。(互联网)

她说:“有知名度的演员大概没有办法配合我,最好的方法是启用新人……至少他们彼此是熟悉的,不是陌生的。”

以新F4本身个性诠释角色

由于新F4不是科班出身,柴智屏在选角时,几乎是用他们本身的个性去诠释角色。

像是饰演“道明寺”的20岁王鹤棣,他笑起来嘴巴歪歪,一边眉毛会挑高,自带挑衅感,个性又比较冲动直接,本身就具有了道明寺性格里的一些特质,所以在表演部分不需要太刻意。

戏外,她赞王鹤棣活泼外放、有礼貌,甚至会体贴照顾别人,在片场也会顾忌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感受,就像团体当中的老大。

她还说,王鹤棣的表现到后面越来越好,“刚开始他有点不太能适应,讲话太急,有些台词没抓到,但是他很快就稳起来,也很快进入戏剧状态,我觉得最主要原因是他非常用功。”

跟新F4相处几个月,在她看来,四人均有机会成为当红的人气偶像,“以前的F4偏向演员领域,不太懂得展现自我,现在不一样,现在的小孩本来比较会展现自我,他们必须可以展现和挑战自我……只要他们能够带着一种正面价值观去走,一定可以。因为他们不是被我锻炼,而是被观众锻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