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制作未必是保证 多部中国电影惨赔

字体大小:

大制作电影不等于会赚钱的电影!

阿里巴巴影业集团等投资1.13亿美元(约1.54亿新元)拍摄,由刘嘉玲、梁家辉、吴磊与明道演出的史诗奇幻大片《阿修罗》中国放映三天遭撤下的新闻沸沸扬扬,连美国、日本媒体都做了报道,美国权威娱乐刊物《好莱坞报道》在停映不久就在网站上刊发了题为《灾难开局之后,中国首部过亿(美元)投资大片紧急停映》的新闻。日本媒体则分析亏损1.06亿美元的《阿修罗》,将成为影史上亏损第五多的电影。目前影史赔钱王是是米雪菲花与帅哥布莱德毕必特配音的好莱坞动画《辛巴达:7海传奇》(Sinbad:Legend Of The Seven Seas),亏损1.25亿美元(1.7亿新元)。

中国电影制作费不断提高,业内人士指出,现在明星们片酬份额占据的比重太大,特别是明星大腕的支出,有的已占一部电影投资的一半以上。电影好看与否,其实与制作的大小并无直接关系,比如中国最近最夯的电影是没有巨星但题材贴近民生的《我是药神》,制作费仅属中小成本,可是《我》已攀上中国影史第二高,最高是去年吴京的《战狼Ⅱ》。

大明星、名导演也未必是票房保证,在大制作电影里栽跟斗的演员包括成龙、甄子丹、刘德华,名导也有大家熟悉的张艺谋等。过去几年来亏损的大制作电影包括《封神传奇》、《爵迹》、《冰封:重生之门》、《功夫之王》与《长城》等,这些电影都曾在本地上映,有的还卖得不错,但本地市场小,救不了电影的亏损。很多失败的大片都与《阿修罗》相似:复制成功的奇幻片或科幻片,在社交平台蓬勃的今天,一传十十传百,影片素质不佳,很快就被打入冷宫。

票房亏损的中国大制作

★《阿修罗》

张鹏导,讲述长有三头的阿修罗王(梁家辉饰欲望之头、刘嘉玲饰谋略之头)发起攻天之战。电影以震撼影坛的新西兰魔幻巨制《魔戒三部曲》来打造,如今后面两集也喊停。首集仅收955万新元,据说亏损估计高达7亿人民币(1.4亿新元)。

★《封神传奇》

许安与杨龙澄联导,改编自中国神话《封神演义》,梁家辉饰演的纣王被妖妃妲己(范冰冰饰)迷惑,联同申公豹(古天乐饰)召唤黑暗力量,李连杰饰演的姜子牙派遣姬雷(向佐饰)等人去斩妖除魔。影片成本5亿人民币(1亿新元)、亏损1.6亿(3197万新元)。老板向华强恐怕亏得起,因为《封》目的是邀巨星力捧自己儿子向佐,无奈创不了“向佐传奇”,却写下亏损传奇。

★《冰封侠:重生之门》

甄子丹饰演的明朝锦衣卫遭陷害是卖国贼,昔日战友捉拿他时雪崩将四人掩埋,400年后意外解冻来到现代香港。电影成本1.6亿人民币(3197万新元)、亏损9000万(1800万新元)。

★《功夫之王》

中国与美国一起投资,李连杰和成龙首次联手演出,海内外票房约8.8亿人民币(1.76亿新元),但影片制作成本高达5亿人民币(1亿新元),加上后期宣传费用等,还是亏(票房达到制作成本的3倍以上才算盈利),所以原本的续集也没下文。

★《长城》

张艺谋导,刘德华等人演出,制作成本1.35亿美元(1.8亿新元),中国取得了11.73亿人民币(2.34亿新元)的票房,无奈海外市场表现不太给力,最终亏损。《长》是老谋子首次与好莱坞合作,老来还挑战科幻片,值得鼓励,然而去年奥斯卡颁奖上《长城》当作烂片被调侃,主持人毫不客气的调侃了好莱坞一线影星Matt Damon(麦特戴蒙)错失了获大奖的机会,而跑去中国拍了一部扎着小辫子在中国长城打蜥蜴的戏,随后还曝出《长城》亏损8000万美元(1.09亿新元)的信息。

《阿修罗》本地不上映

中国电影本地不容易卖,哪怕是那些已在中国卖得火红的电影,本地也未必能引起共鸣,何况是那些中国就失败的电影。本报向本地片商Clover Films等查询,得知《阿修罗》并不会放映,嘉华表明手头上接下来也没有中国大制作,邵氏则说没考虑,因为今年购买的华语片老早就选好的,发言人说今年已购买许多华语片,所以没考虑《阿修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