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协兼识趣的 《逆流大叔》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近年有部分港产片反映了其政治和社会环境的“困兽”氛围——诉求无法获得满足,似乎前路茫茫,找不着出路(《老笠》《三人行》)。甚至连新移民也迷失其中,选择以最偏激的方式生活(《踏血寻梅》)。

这些电影的主角不像早期香港社会写实片里的人物(《笼民》《癫佬正传》),他们未必是草根阶层,却同样是贫穷户——是精神上的贫瘠。而当精神出现问题的时候,则会衍生出更为严重的悲剧 (《一念无明》)。

既然现实陷入胶着,市井小民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改变现状,走出一个春天,那惟有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这不正是很多人到中年万事休的心声吗?

一群心无大志的中年汉

由作家兼编剧陈咏燊执导的《逆流大叔》,就刻画了一群心无大志,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中年汉,他们当中有暗恋隔壁未婚先孕的网红,天天煮爱心晚餐搏好感,还打肿脸皮租海景房一圆对方虚荣梦;有夹在妻子和母亲间的不和想借婚外情逃避的小男人;有为了满足女友对未来的安定生活的憧憬而放弃继续追求梦想的前国手;有面对太太外遇极力挽回不果的高层人员。即使大叔们的工作与尖端科技宽频网络有关,也难逃被裁员的命运,只好接受公司安排,加入新成立的龙舟队。

他们的没野心贯彻始终,首次出赛没拿最后一名已经非常高兴。他们不讲义气,假装在抗议文件上签名,害同事遭辞退。他们在感情上都有难言之隐,却没有勇气争取。由吴镇宇所饰的阿龙一角,最喜欢的电影是1980年代港产片鼎盛时期的《英雄本色》,还经常反复重看,他爱里头人物的有情有义,现实生活里却无法贯彻始终。

在充斥着装帅扮酷的小鲜肉的银幕阵容上,确实很难得看到不管是外形还是性格都如此不堪的人物,但我们皆难免在他们身上看到自己熟悉的身影,而衍生出同情和谅解。这是剧本在刻画人物方面成功之处。

结尾来个抱得美人归

本片并没有落入俗套,结尾来个抱得美人归的大团圆结局。就像香港的社会政治现状一样,大家都希望能有转机,但是什么时候出现或者会不会出现——不知道,可是日子还是得照样过啊。重点是,大家要保持着都在同一条船上的向心力,同舟共济,勉励自己,也为队友加油。

比较之前所述电影的消极和悲观,以及其他作品如《十年》《选老顶》等的抗争意味,《逆流大叔》则较妥协和温和。虽然大环境没有改变,可也不是小市民能够改变的,但是人不能没有斗志,却要识时务,就如阿龙最后亲自把挚爱送到和心爱的人共结连理的道路上,眼见她那么幸福开心,他也只好识趣黯然退出这场苦恋,让自己终于成为最爱电影《英雄本色》里有情有义的Mark哥。

《逆流大叔》刻画了一群心无大志,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中年汉,他们的没野心贯彻始终……比较其他作品如《十年》《选老顶》等的抗争意味,《逆流大叔》则较妥协和温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