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的爱腹背受敌

霍建华(左)与周迅在《如懿传》诠释帝后的复杂心结。(星和视界提供)
霍建华(左)与周迅在《如懿传》诠释帝后的复杂心结。(星和视界提供)

字体大小:

如懿传

卫视中文台(星和Ch822/新电信Ch507)每逢星期一至五,晚上9.00

2012年《后宫甄嬛传》原作小说家流潋紫对蔡少芬剧中诠释的“乌拉那拉氏宜修皇后”情有独钟,她根据这个历史人物再创作《如懿传》的“乌拉那拉氏如懿”,此剧因此被称为《甄》的续作。

不如《甄嬛传》受好评

同样是流潋紫的小说改编,《甄》《如》前八集的评价却是两极化,《如》本月20日开播,首日于腾讯视频的播放量达1.6亿,尴尬的是,《如》登热搜榜的内容都是其广告、服化道、演员与剧情的相关吐槽。

《如》的剧情由小说家流潋紫主导,《甄》总编剧王小平受访曾说:“从写小说过渡到写剧本有许多门槛要跨越,从场景设定、出场人物、幕次、台词,再到给演员与剧组等的指令,才能让故事大纲的情节呈现得合理。”《如》前几集剧情被指“差强人意”,半路出家的流潋紫未来如何发挥宫斗剧的故事性让人好奇。

《如》打着影后周迅演出首部清宫剧为卖点,据悉她的片酬达5350万人民币(约1066万新元),而热播的《延禧攻略》总片酬仅为周迅的一半。但《如》才上档,周迅的烟嗓、妆容都受批评,她最近回应自己高龄扮少女时说:“少女感可能无法效仿,但一直保有赤子之心,并非天方夜谭。”

帝后爱情因《延》被质疑

《如》故事讲述乾隆(霍建华饰)即位,与他少年相知的侧福晋如懿(周迅饰)成为娴妃,受其他妃嫔排挤,太后(邬君梅饰)又与如懿家族是世仇……

乾隆面对太后、老臣把持朝政的难题,夺权过程中,乾隆与如懿互相扶持,共渡难关,乾隆也如愿将如懿推到皇后位置。然而封后的如懿却发现乾隆的多疑善变及自私未改,两人的情意信任渐渐破灭,如懿依旧坚守美好回忆,恪守皇后职责,直到去世……

耗资3亿人民币(约5980万新元)的《如》去年5月杀青,原定去年底播出,可是因价值观、片长等原因,送审三次未过。《如》开播日期一再延后,最后被迫删减部分宫斗剧情,也从原本的99集删至87集。

比《如》迟开拍一年的《延禧攻略》,网播剧审批比《如》早通过,播到一半以后,《如》才推出;这两部剧都以乾隆后宫为主线,《延》占了先播的优势,剧中的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影响观众对《如》的接受程度,观众对黑化的富察皇后及洗白的如懿明显出现抗拒心理,光是让观众相信如懿和乾隆的帝后爱情,就很不容易。

清宫场景、礼仪高度仿真

《如》开播后,不少观众认为剧情、服装等都比不上《延》,唯一超越《延》的,就是高度仿真的清宫场景。

《如》剧有百场以上的重要场景都是仿照史实实景搭建,尤其是“如懿”住的翊坤宫,仿真的格局、器皿、笔墨光影通透,随便截图都美得像是一幅画。舞台剧出身的《如》导演汪俊透露,为呈现真实感,剧里陈设的几乎都是货真价实的古董,借此再现乾隆盛世的光景。

《如》聘请《甄》的“温太医”、中国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张晓龙打造礼仪设计,真实还原清朝礼仪,例如第二集出现的雍正皇帝驾崩祭吊场面,镜头靠空拍机拍摄,找来千人临演在紫禁城广场跪拜如实呈现。

梦幻蛋糕大比拼 Best Cake Wins

Diva(星和Ch513,新电信Ch303) 晚上8.00

如何制作孩子心中的梦幻蛋糕呢?节目邀请两个蛋糕达人,以小朋友的彩色画作为蓝图,设计出令人雀跃的糕点。

专业烘焙达人使出他们的十八般武艺,做出复杂精致的生日蛋糕,由想象力无限的小朋友担任最苛刻挑剔的评审。

开门见餐(首播)

8频道 晚上8.00

人称“Mummy Soh”的75岁退休教师黄瑞霞热爱烹饪,她在儿子的鼓励下,在位于东部的住家做起私房菜。她为宾客准备蝶豆花饭、黄姜鲳鱼、竹笋咖喱鸡和亚参虾等南洋风味料理,有些食材还来自她自己家的菜园。这些菜有什么特色,欢迎你一起来“开门见餐”!

同盟鹣鲽 Allied

HBO(星和Ch601) 晚上9.00

1942年,Brad Pitt饰演的盟军特工麦克斯与Marion Cotillard饰演的法国间谍玛丽安乔装成夫妻执行危险任务,期间两人假戏真做坠入爱河,就在两人准备开始平静生活时,一件意想不到的间谍谜案悄然而至。

牧师 The Padre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讲述Tim Roth扮演的牧师在逃离警局时偷了一辆车,却没有注意到后座躲藏了一个16岁女孩。女孩加入他的逃亡之旅,他们计划了一场大型抢劫,却没有意识到其中危险。

阿罗哈:夏威夷精神 Aloha:The Spirit of Hawaii

Deutsche Welle(新电信Ch161) 晚上7.15

呈现迷人,充满异国情调的夏威夷纪录片,也拜访生活在这太平洋岛屿天堂的独特人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