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炒起本地素材 国人叹:肥水流入外人田

杨紫琼(左)在《疯狂富豪》演出霸气妈妈。(档案照)
杨紫琼(左)在《疯狂富豪》演出霸气妈妈。(档案照)

字体大小:

好莱坞电影《疯狂富豪》(Crazy Rich Asians)热卖,不禁要让本地人大叹:明明是本地素材,怎落入好莱坞手中?

《疯》原著小说出自本地出生的作家关凯文,故事背景又设在本地,然而制作却是美国华纳等电影巨头,导演是美国土生土长华裔朱浩伟,颇有肥水流入外人田的感觉。

本地“熊猫”错失机会

20180901_showbiz-crazy-03_Medium.jpg
本地《熊猫太极》胎死腹中。(档案照)

其实除了《疯》,本地也曾错失让“熊猫”冒起的机会。本地七极集团曾在2002年宣布与中国北影联制首部三维动画片《熊猫太极》(Bamboo Shoot),当时成本约1440万新元,也邀得香港著名导演吴思远参与制作,吴导2003年还特地前来本地宣传造势。《熊》刻画一只生长在西方的熊猫甜甜寻根和找认同的故事,它放下汉堡包,回到祖国尝竹子的味道。团队花了一年半制作,完成了不少画面,但最后因成本等因素胎死腹中。

20180901_showbiz-crazy-02_Small.jpg
好莱坞动画《功夫熊猫》风靡全球。(档案照)

华人世界的熊猫无法见天日,好莱坞却在2008年推出风靡全球的《功夫熊猫》,萌萌哒的熊猫全球年度票房排季军,紧接2011年推出第二集,全球列第六名,中国资金也在2016年的第三集注入了,不过让中国国宝熊猫扬眉吐气的始终还是好莱坞。《功》三集累计超过18.19亿美元(约24.96亿新元)。

花木兰由迪士尼抢先拍

20180901_showbiz-crazy-04_Medium.jpg
甄子丹与刘亦菲演出迪士尼真人版的《花木兰》。(互联网)

提到花木兰,恐怕让中国电影人大垂心肝,打造了不少电视剧,也拍过电影,不过让花木兰熬出头的还是迪士尼1998年推出的《花木兰》(Mulan)动画,全球票房3.04亿美元(约4.06亿新元),并获得金球奖和奥斯卡提名,六年后《花木兰2》推出。迪士尼找了刘亦菲与甄子丹等人演出的《花木兰》真人版则计划2020年推出。花木兰没被“漂白”找洋妞演出,不过花木兰这个品牌,显然已变成迪士尼的。

《疯》本地票房已破311万元

《疯》本地8天放映加一晚预映狂扫超过311万元票房,作为大本营的美国更不惶多让,首15天票房超过8600万美元(约1.18亿新元),今天是美国劳动节假期,美国业界看好《疯》过了此周末,有望超过1.2亿美元(约1.64亿新元)。

好莱坞大片制作费动辄超过1亿美元,《疯》的3000万美元(约4105新元)制作成本属中低,却赚进绿油油钞票,难怪网民带酸味说:简直是肥水流入外人田。

研究新加坡电影,著有《新加坡的光与影》的日本学者盛田茂对《联合晚报》透露,《疯》从制作到宣传都是好莱坞手法,关注点高,如果换成是在亚洲打造,情况就不同了。

本地片商也认为,即使本地人争取到拍摄机会,也拍不出电影的奢华气派:“那些排场,华丽婚宴、豪宅、直升机,本地电影制作费一般100万,怎可能做到?还有,也很难用到杨紫琼,她的价码应该也不便宜。”片商也认为人才、技术、资金等的局限,本地人要打造出《功》系列的水准,还有一大段距离。“打着好莱坞品牌与打着本地制作,票房上还是有差别,因为本地电影那么多年来,还是没获得观众认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