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娴妃、如懿令妃谁是谁? 清宫剧故事人物关系大解析

《延禧攻略》里的娴妃(佘诗曼饰)(左图)正是《还珠格格》里的皇后与《如懿传》里的如懿(周迅饰)(右图)饰演的。(取自网络)
《延禧攻略》里的娴妃(佘诗曼饰)(左图)正是《还珠格格》里的皇后与《如懿传》里的如懿(周迅饰)(右图)饰演的。(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清宫剧时不时就来流行一下,现在的《延禧攻略》《如懿传》不说,之前曾有《后宫甄嬛传》《还珠格格》系列等等等。

观众追剧追得火热,但究竟搞得清楚清宫剧中的人物关系吗?你知道,其实甄嬛就是《还珠格格》里的老佛爷,而《延禧攻略》里的娴妃(佘诗曼饰)正是《还》里的皇后与《如》里的如懿(周迅饰)吗?

作为许多观众热爱的题材,清宫剧最爱采用盛世期康熙、雍正、乾隆三世的后宫作为故事背景,以致《还珠格格》《后宫甄嬛传》《延禧攻略》《如懿传》这些作品的时空背景都有重复的人物关系。

如果你搞不清楚没关系,现在给大家上一堂“清宫课”。通过七个主要人物来梳理一下清宫剧里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线。

娴妃如懿同一人

20180914_showbiz-gong-01_Large.jpg
左起:《还珠格格》皇后(戴春荣饰)、《后宫甄嬛传》青樱(张妍饰)、《如懿传》如懿(周迅饰)、《延禧攻略》娴妃(佘诗曼饰)。(互联网)

在许多清宫廷剧中的“如懿”这位继皇后都是名正言顺的反派角色,而在《延禧攻略》中,则清楚交代了她(也就是娴妃)从刚正不阿的角色,转为黑化的个性转变。

《后宫甄嬛传》中的青樱到了《如懿传》更名为如懿,其中原因与甄嬛有关。原来“如懿”还是甄嬛亲赐的名。青樱身上流着甄嬛对头人乌拉那拉氏的血,在甄嬛权倾的后宫里如履薄冰,为求得一席平安,青樱跪求甄嬛赐名,说要与过去做一个了断。甄嬛愿意为她赐名表示愿意放她一条生路。

甄嬛是老佛爷

《后宫甄嬛传》的人物背景大多为虚构,历史上并没有甄嬛这号人物,她的原型是熹妃(钮祜禄氏),也就是乾隆的生母,但身上掺有不同后宮女人的影子。《后》把乾隆写成是甄嬛的养子。

甄嬛与《如懿传》里的太后,在历史上为乾隆皇帝的母亲钮祜禄氏,也就是《还珠格格》里心狠手辣的老佛爷,也正是在《延禧攻略》里虔心吃斋唸佛的皇太后!

20180914_showbiz-gong-02_Medium.jpg
左起:《还珠格格》老佛爷(赵敏芬饰)、《延禧攻略》太后(宋春丽饰)、《后宫甄嬛传》甄嬛(孙俪饰)、《如懿传》太后(邬君梅饰)。(互联网)

霍建华、聂远、张铁林都是乾隆皇帝

轮到皇帝出场!《后宫甄嬛传》的皇帝是雍正,《延禧攻略》《如懿传》《还珠格格》的皇帝都是乾隆。

《延禧攻略》里的乾隆皇帝由聂远出演,《如懿传》担纲的是霍建华,《还珠格格》则是张铁林所饰,而在《后宫甄嬛传》中的四阿哥一角其实也是历史上的乾隆皇帝。

20180914_showbiz-gong-03_Medium.jpg
左起:《延禧攻略》乾隆皇帝(聂远饰)、《还珠格格》乾隆皇帝(张铁林饰)、《如懿传》乾隆皇帝(霍建华饰)、《后宫甄嬛传》四阿哥(王文杰饰)。(互联网)

魏璎珞的人物原型为令妃

在《延禧攻略》里一路从绣房女红过关斩将成为乾隆妃子的女主角魏璎珞,其实就是历史上、也是《还珠格格》里的令妃,她正是嘉庆皇帝的母亲,逝世后则被尊称为孝仪纯皇后。而令妃在《如懿传》则将化身为魏嬿婉一角。

至于《还珠格格》里那个折磨人有如“满清十大酷刑”、让人恨之入骨的容嬷嬷,根据上述人物关系,其实可以推断出她就是继皇后娴妃的大宫女“珍儿”。

20180914_showbiz-gong-04_Medium.jpg
左起:《还珠格格》令妃(赵丽娟饰)、《如懿传》魏嬿婉/孝仪纯皇后(李纯饰)、《延禧攻略》魏璎珞(吴谨言饰)。(互联网)

《延禧攻略》和《如懿传》的富察皇后

《延禧攻略》和《如懿传》都是以乾隆时期为故事背景,只是前者以第一任皇后富察氏的视角出发,后者《如懿传》则从如懿也就是继位皇后娴妃的视角叙写故事。娴妃在《延》是从正派转成反派,在《如》里则是正派,人物是好是坏,就看编剧怎么处理剧本。

20180914_showbiz-gong-05_Medium.jpg
左起:《延禧攻略》富察皇后(秦岚饰)、《如懿传》富察皇后(董洁饰)。(互联网)

《延禧攻略》和《如懿传》的高贵妃和愉贵人

在《延禧攻略》中嚣张跋扈却也有些可怜的高贵妃,则是《如懿传》里同样塑造成反派个性角色的高晞月。此外,在《延禧攻略》里 ,高贵妃薨逝后戏分变少的愉贵人,其实就是《还珠格格》五阿哥永琪的母亲,而《如懿传》里的愉贵人则是由张钧甯所饰演。

20180914_showbiz-gong-06_Medium.jpg
左起:《如懿传》愉妃(张钧甯饰)、《延禧攻略》愉妃(练束梅饰)、《如懿传》高晞月(童瑶饰)、《延禧攻略》高贵妃(谭卓饰)。(互联网)

不存在的香妃、顺嫔原型

历史上其实并不存在“香妃”这号人物,但在乾隆皇帝的后宫妃嫔之中,确实有位来自维吾尔族、而且相貌倾城倾国的“容妃”。而在《还珠格格》《如懿传》里的“香妃”以及《延禧攻略》里的绝美“顺嫔”原型都是这位“容妃”。

20180914_showbiz-gong-07_Medium.jpg
左起:《还珠格格》香妃(刘丹饰)、《如懿传》香妃(李沁饰)、《延禧攻略》香妃(张嘉倪饰)。(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