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诗曼自创双语念对白 盼有朝一日原音上阵

字体大小:

佘诗曼(阿佘)过去是香港无线当家花旦,约满旧东家后北上外闯,这几年在中国大陆发展不俗,最近在超夯清宫剧《延禧攻略》饰演的“娴妃”从贤惠一路“黑化”变成奸妃,狠得淋漓尽致,精湛演技大获好评。香港艺人到大陆拍戏,面临最大的挑战之一是语言,许多演员不会选择原音上阵,后制由专业配音员配音。为了不让语言影响她入戏,佘诗曼前阵子自创双语念对白的方法:用广东话念台词,到最后一行才以中文念出来。

佘诗曼前天与《延》剧中的“魏璎珞”吴谨言、“傅恒”许凯及“尔晴”苏青在香港无线电视城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说,中文始终不是母语,不想卡在语言上,间接影响表现,于是自创一套双语念对白的方法。

语言切换难免会出戏,她坦言,一开始确实有这样的状况,不过对戏的演员却似乎不受影响,反而一听到她以中文念台词时,就知道要接戏。

她淡笑说:“看到他们appreciate(欣赏),我也开心他们接受我这样的设计,哈哈。”

20180926_showbiz_yanxi_Large.jpg
佘诗曼在中国大陆耕耘多年。(无线、星和视界提供)

虽然中文发音未算标准,但她表示会朝这方面继续努力,希望能达成有朝一日在大陆作品中原音上阵的目标。

佘诗曼在大陆耕耘好几年,近来凭娴妃人气飙升,会否有苦尽甘来的感觉?

她说:“也没那么夸张,又没有很苦!应该说没有不劳而获,你要付出这么多,才会有相同或更多的收获,最重要其实是观众的支持,这个很重要。”

演艺圈的生态跟后宫宫斗某程度上相似,同样竞争激烈,阿佘认为不单是演艺圈,每一个行业亦如此,并分享自己的生存之道:“不要害人,做好自己,这样就够了。”

日拍夜拍没休息 吴谨言自豪能吃苦

28岁的吴谨言还未成为《延禧攻略》中的“魏璎珞”之前,在演艺圈打滚八年,她直言一度感到很迷茫,不知是否应该坚持演下去,直至遇到演出重要角色的机会,也从合作演员身上找到了当演员的魄力与方向,这条演艺之路才越走越明确。

在走红之前,她对演艺事业抱持顺其自然的心态,也自认很能吃苦。

像在拍《延》时天气炎热,她说,每天大量出汗,衣服都湿透了,甚至担心自己中暑病倒。

“结果拍了121天没休息,从早拍到晚,我觉得我的心理素质还不错,能扛下来。”

《延》之后,由她、“乾隆”聂远、“高贵妃”谭卓演出的新剧《皓镧传》即将推出,由于部分演员是《延》班底,吴谨言会否因此倍感压力?

她说,两部剧的故事和角色不同,《皓》故事发生在战国时代,“我完全能脱离魏璎珞。播出后的反应要看观众喜爱的程度,期待它会很好。”

获圈内长辈点化 苏青挑战腹黑女

29岁的大陆女星苏青入行以来,首次在《延》中挑战腹黑女“尔晴”。她说,由于之前没有演过类似反派角色,“怕演砸”,在看剧本时内心特别忐忑害怕。

不过,跟于正及圈内多名长辈聊过之后,她渐渐改观,“他们说,我不是‘鲜肉级别’了,要想好未来的路,要爱角色胜过爱自己,不要想这么多;如果我想做演员,就要尝试每一种角色……这一下触动了我。”《延》之后,她不但不再害怕演反派,现在反而变得期待呢。

唯一条件?“好的团队、剧本,我都可以!”

不想当“小鲜肉” 许凯誓要当实力派

23岁的许凯凭在《延禧攻略》中的“傅恒”一夕爆红,出道短短两年就尝走红滋味,他说,每天赶通告,没什么时间睡觉,一开始会觉得累,但学会换个角度去看,认为这是难得的学习与成长机会,别人想要未必有,所以会好好珍惜。

不过,《延》的成功也让他在接新作品时有压力,“把《延禧攻略》的不足抓住完善吧。我觉得我应该要更努力,大家很喜欢《延禧攻略》,不想下一部戏让大家失望,可能要付出200%努力去做。”

虽然年仅23岁,但他直呼“不是小鲜肉”。尽管不排斥这个称呼,他更希望将来聊到他的时候,是注意到他的演技和作品,“而不是说‘好帅啊’、小鲜肉、好‘奶(温暖可爱的意思)’啊!每个人喜欢的方向不一样,我想走实力派那一条路。”

⊙《延禧攻略》每逢星期一至五晚上9时,通过Hub娱家戏剧台(星和Ch855)播出。观众也可在StarHub Go Select和Hub戏剧首选(星和Ch860)观看此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