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纪的经典震撼

《2001太空漫游》“空姐”去送餐饮的经典镜头,一镜到底。
《2001太空漫游》“空姐”去送餐饮的经典镜头,一镜到底。

字体大小:

2001太空漫游 2001: A Space Odyssey(PG)

娱乐性★★★★☆

艺术性★★★★

剧情:黑色石板突然出现在月球,科学家为解开疑问,随着神秘石板发出的讯息,派出太空船到遥远的木星。

太空船里有太空人波曼、普尔,以及三名在冬眠的队友,负责操作全船的是人工智慧电脑HAL 9000(哈尔)。哈尔途中“叛变”,冬眠装置遭破坏,冬眠者永远醒不来,普尔又被骗出船外,丢了小命,被困船中的波曼唯有与哈尔展开生死斗。

虽然大学曾透过课本接触Stanley Kubrick(史丹利库柏力克)的电影,但在大银幕上看他的经典之作《2001太空漫游》还是这次在本地的公映。在丽都Imax看试片时,戏院原本就很冷,看此片时更是“毛骨悚然”,这部片即使在面世50年后观看,还是令人震撼。

20180927_showbiz_space2_Large.jpg
《2001太空漫游》是探索人性、宗教与哲学的科幻片。

片中的“空姐”端着食物进入另一个舱房,那个镜头是一镜到底,观众会纳闷导演如何处理她站在转动着的大圆体而不掉下来呢?Gary Lockwood(加里洛克伍德)饰演的普尔穿着短裤与T恤,在置放三名冬眠宇航员的地方,从地面跑上墙面再跑到天花板的360度跑步运动,也很惊人。这些镜头网络有相关分析,好奇的读者可自行上网查阅。

人类于1969年第一次登上月球,《2001太空漫游》1968年推出,库柏力克在人类登月之前,推出这部科幻大片,故事内容让人有“回到未来”的感觉,创意丰富。太空冒险的高科技技术等也太逼真,难怪一度让世人怀疑:阿姆斯壮的登月是在库柏力克的摄影棚里打造?据悉库柏力克导演时要求非常高,哪怕在电影里只是一闪而过的画面,他都要仔细考察,还原真实。

海外影评人曾说,库柏力克就像电影里的那块神秘黑石板,拥有超自然的智慧力量,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尖叫声中出现,给世界猛力一击,使其在进化过程中更上一层楼。

人类建立文明也瓦解文明

我看过德国导演荷索的科幻题材《蓝色狂想》(The Wild Blue Yonder),欧洲导演总是自成一格,库柏力克是比较接近欧洲“作者电影”的美国导演之一。看《2001太空漫游》有这样的感觉,电影是一种情绪与感觉的渐进,意义和主题似乎是后来才延伸出来的。

此片一窥人类的力量是如何控制并瓦解所建立起来的理性与文明,片尾出了意外的波曼苏醒时,穿过瑰丽神秘的时空之门,去到一个奇特时空,看到老态龙钟,满脸皱纹的自己。最终出现在观众面前的则是缓缓旋转着的婴儿,仿佛回到混沌的生命孕育状态,阐述了宇宙的终极知识与解开人类无尽的生死轮回。

《2001太空漫游》是导演库柏力克对未来进行哲学思考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是1964年的《奇爱博士》(Dr. Strangelove or: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Bomb),第三部是1971年的《发条橙》(A Clockwork Orange)。三片都是库柏力克的代表作。

后来的一些电影《异形》、《星际效应》(Interstellar)、《引力边缘》(Gravity)等,仿佛都受此片的影响,此片堪称经典中的经典。此片也抛出人性、宗教、哲学与科技等让人玩味的问题。不得不佩服那个年代的老装化得比现代更逼真。

超喜欢开场的部分,寂静远古大地,一群类人猿围绕在神秘石板前,其中一只类人猿把一根兽骨抛向天空,顿时化成一艘宇宙飞船,人类进入了现代。演员表演落力,智慧电脑哈尔则能读人类唇语,抢了演员的风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