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蔡于位《加东泳池的回忆》 报名奥斯卡最佳短片奖

蔡于位最近刚收到东京短片电影节寄给他的三个奖杯。(林泽锐摄)
蔡于位最近刚收到东京短片电影节寄给他的三个奖杯。(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本地有望冲刺第91届奥斯卡的最佳短片竞赛?

本地导演蔡于位的得奖短片《加东泳池的回忆》(Benjamin’s Last Day At Katong Swimming Complex)报名明年第91届奥斯卡的最佳短片竞赛。《加》今年6月勇夺东京短片电影节的最大奖。东京短片电影节是为数不多受到奥斯卡承认的电影节,也因此《加》有资格报名奥斯卡。过去东京短片电影节得奖短片最终夺下奥斯卡的大有先例,比如去年夺奥斯卡的匈牙利短片“Sing”,就是 2016年东京短片电影节的大奖得奖片。

20180929_showbiz-cai-02_Small.jpg
《加东泳池的回忆》里的男童与游泳教练。(蔡于位提供)

《加》相信是本地第一部报名奥斯卡短片奖的作品,导演蔡于位接受《联合晚报》独家访问时透露:“如果有机会入围,我就很开心了,其他不敢多想。”蔡于位也透露,《加》已获美国专发行奥斯卡得奖短片的片商青睐,有兴趣发行。

东京短片电影节有三个主要单元,一个供亚洲片、一个供日本片、一个是亚洲以外的国际片的竞赛,有超过130个国家与地方的超过1万部短片报名,包括欧萱首部自编自导自演的短片《记·意》。《加》不但在亚洲片单元夺冠,也是三个单元里的总冠军,堪称王中王,东京市长还特此另颁一个奖表扬他。

花钱购下《加》版权?

《加东泳池的回忆》刻画一名白领上班族经过要关闭的加东泳池时,毅然进入里头,回忆起童年在里头学游泳,教练严厉指导,希望他能在游泳竞赛有番作为。《加》感怀具历史价值的文物与建筑的消失,也是一名懵懂男童性启蒙的自觉。

《加》在本地两个不同泳池拍摄,制作费原是3万5000元,后来因为泳池里的水底戏而增加了拍摄成本,超出的一万元导演自己顶上。

本报听闻完成的作品,由于导演的创意理念与出资单位出现分歧,蔡于位另再花3万5000元购买下短片版权,以便能送最能表达短片精髓的版本参加竞赛。对此,蔡于位不愿置评,只希望短片有机会入围奥斯卡,为本地争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