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润发、郭富城再度斗智交锋

郭富城(右)与周润发在《无双》中一起做伪钞。
郭富城(右)与周润发在《无双》中一起做伪钞。

字体大小:

无双 Project Gutenberg(PG13)

娱乐性 ★★★☆/艺术性★★

剧情:潦倒的李问(郭富城饰)遇上伯乐“画家”(周润发饰),后者说服李问加入伪钞集团,打造出“超级美钞”,李问找到自己的人生舞台。

“超级美钞”引起国际警方高度注意,为了找出首脑“画家”,警方逼供落网的李问,依循李问提供的线索搜查,警方遭受意外的挑战。

这是近年来最好看的香港警匪动作片,剧本、拍摄与演员的演出都很到位。导演庄文强是《无间道》系列的编剧,也导过《窃听风云》系列。《无双》花10年研究伪钞犯罪和打磨剧本,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导演发现伪钞集团内大多是艺术工作者,而且分工精细。此外,伪钞集团的“行规”严谨,不轻信外人,都是家族“生意”。

庄文强把这些背景处理进电影中,片中的“画家”选中李问后,特意栽培他,两人亦师亦友,但在发现李问有所不满后,“画家”马上翻脸不认人,集团的成员违反规则,偷偷利用伪钞购买古董,“画家”发现后,也是大开杀戒。单是这些集团内部的复杂纷争,就推高故事张力。

庄文强在犯罪电影领域颇有成就,从过去的电影到《无双》,他一直追求突破,尝试寻找犯罪片更多的可能性。电影将整个印制伪钞过程,包括画稿、制版到印制等程序,巨细靡遗地展现,让观众大开眼界。

富创意,片尾惊喜转折

由《无间道》《窃听风云》制作团队再度打造的《无双》,人物之间的博弈够精彩,但处理爱情的部分就不够理想,穷画家李问与女友(张静初饰)的矛盾戏可以更精简。影片的题旨:本主与替身、真与假,具创意,片尾的转折颇让观众惊喜。

周润发与郭富城继《寒战2》后再度斗智交锋,从动作戏一直斗到内心戏,最让人屏息的两场戏,第一场是两人未闹翻前,“画家”带李问到金三角去为父亲报仇,枪林弹雨中携手抗敌,让人看得肾上腺素直飙。在两人闹翻后,“画家”威胁李问射杀昔日爱人与后者未婚夫的戏码,也让人看得惊心动魄。

影片除了有大规模的爆炸场面外,动作也花心思设计,发哥在金三角手脚十分利落,拿起双枪上阵耍狠,横扫敌人气势万千,时光似乎回到热血的港派动作片时代,多少让人想起《英雄本色》。

发哥为戏露出精实的上半身,看来平时走山有成效。发哥片中角色与过去有所不同,够狠,不过也展现幽默。相比之下,郭富城诠释的角色就懦弱和压抑,开场时他与女友一起在老外的地方生活,女友很有绘画的才华,他却只能模仿别人的画,越来越不得志,最终才走上做伪钞的不法行为,演出这类不快乐的角色,一点也难不倒城城。

发哥与城城在片中斗演技,魅力无双。张静初则贴切诠释出在爱情中的卑微女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