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指:中国涉抄袭34个节目

韩国综艺节目受欢迎,随即引来中国多个电 视台“参考”。(互联网)
韩国综艺节目受欢迎,随即引来中国多个电 视台“参考”。(互联网)

字体大小:

韩国综艺节目受欢迎,随即引来中国多个电视台“参考”,如《偶像练习生》《中餐厅》和《向往的生活》等,都被指抄袭《PRODUCE 101》《尹食堂》及《一日三餐》。近日SBS人气节目《我家的熊孩子》也疑似被湖南卫视抄袭,为该台新节目《我家那小子》,再度引起争议。

日前有韩媒指,韩国议员金成洙近日收到放送通信委员会“中国电视台对国内版权抄袭嫌疑问题现状”的分析报告,报道表示由数据去看,中国电视节目抄袭现象日益严重,接近失控。

xiang_wang_de_sheng_huo__Medium.jpg
《向往的生活》已推出三季。(互联网)

经过统计后,KBS 七个、MBC 三个、SBS 10个、JTBC 五个、tvN 六个、Mnet 三个,合共多达34个节目被抄袭。金成洙表示,电视台、广播节目工作人员很难对中国的抄袭问题进行抗议,加上政府并没有采取正式的应对措施,令节目无法受到版权保护,坦言抄袭问题令人担忧。

ou_xiang_lian_xi_sheng_zuo_bei_frapadian_ming_chao_xi_produce_101__Medium.jpg
《偶像练习生》(左)被FRAPA点名抄袭《PRODUCE 101》。(互联网)

早于今年4月,国际模式版权保护协会(FRAPA)就点名《偶像练习生》抄袭《PRODUCE 101》,数据显示两个节目相似度为88分(满分100分),刷新世界纪录,当时韩国也曾修例以保障国内节目版权,但成效明显不大。

han_guo_dian_ying_mi_shi_xiao_shi_de_nu_ren_hai_bao__Medium.jpg
韩国电影《迷失:消失的女人》。(互联网)

中国电影疑也抄袭

除了综艺节目被抄,连中国电影也遭质疑抄韩片。由吕乐执导,姚晨、马伊琍主演的电影《找到你》目前正在中国影院热映,有观众发现,该片与2016年底在韩国上映的电影《迷失:消失的女人》高度相似。

zhong_guo_dian_ying_zhao_dao_ni_hai_bao_a_Medium.jpg
姚晨、马伊琍主演中国电影《找到你》。(互联网)

针对此,《找》制片人陈洁澄清该片是“一本两拍”,《找》拥有韩版的版权,经过本土化的再创作,不存在抄袭状况。

其实,“一本两拍”的状况对于电影界来说并不陌生。之前,最成功的案例是2015年的《重返20岁》,该片的韩国版本《奇怪的她》最先上映,在韩国收获865万观影人次;而后,根据其剧本再创作的中国版《重返20岁》由陈正道执导,杨子姗主演,中国票房高达3.6亿人民币(约7187万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