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电影节今天开幕

《浮云》暗藏锋利的社会批判。(档案照)
《浮云》暗藏锋利的社会批判。(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由芬兰大使馆与新加坡电影协会等所主办的芬兰电影节(Finnish Film Festival 2018)今天起至21日在黄金戏院举行,推出14部电影,当中包括六部电影大师Aki Kaurismaki(阿基郭利斯马基)的作品。

郭利斯马基回顾展放映六部经典

郭利斯马基回顾展中的六部电影是《卡拉马利联盟》(Calamari Union)、《火柴厂女工》(The Match Factory Girl)、《浮云》(Drifting Clouds)、《没有过去的男人》(The Man Without A Past)、《薄暮之光》(Lights In The Dusk)与《温心港湾》(Le Havre)。

《火》是“劳工阶级三部曲”的终曲,透过火柴厂女工的苦闷生活与社会的革命巧妙对比,呈现老百姓的压抑与梦想,也展露强悍的社会批判。《浮云》刻画电车司机因经济不景气遭裁退,不久妻子也失业,倒楣的事接踵而来。郭利斯马基电影的黑色幽默一直暗藏锋利的批判,从族群、阶级、犯罪和失业等问题,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郭利斯马基的多部得奖作,电影节也推出多部当代芬兰电影,包括开幕片《芬兰的汤姆》(Tom Of Finland)。相信不少读者对“Tom of Finland” 的同志情色插画不陌生,健硕的肌肉、壮阔的膊头,以及连黑色皮裤都遮盖不住的一坨“小弟”,这些插画还出现在一些芬兰知名品牌产品,让一代代的同志血脉沸腾。《芬兰的汤姆》是Tom of Finland的传记故事。此外,电影节也放映包括动画《噜噜米冬日乐园》(Moomins And The Winter Wonderland)在内的三部适合小朋友看的电影。

芬兰电影节已开始售票,每张票价13元5角,可在黄金戏院或透过网址:http://theprojector.sg/fiff2018购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