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恶难描话猛毒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在自己的族群中,“猛毒”不过是个遭人排挤的失意小咖,虽有情怀却能力有限。意外被带到地球,幸运地找到汤姆哈迪这个宿主,它才有了变成超能英雄的机会。

被称为漫威今年压轴作的《猛毒》(Venom),却可能成为最短的新英雄出场秀。号称的112分钟,可能连片尾跑字幕的“漫长”时段也算进去了。幸亏有饶舌奇才阿姆(Eminem)的最新爆曲殿后,观众才能较为心平气和地走出戏院。

如果不是因为Tom Hardy(汤姆哈迪),可能很多人不会买票去看《猛毒》。就连对漫威宇宙不算陌生的我,之前对“猛毒”也没好印象,或者说没印象。不就是蜘蛛侠系列的旁支嘛。作为旁支,主角的身世背景通常缺乏故事性,异能指数就算很强也不免单一。

可猛毒幸运地找上了汤姆哈迪做“宿主”,于是一切不再一样。

2010年的《潜行凶间》(Inception),Leonardo DiCaprio(里奥纳度狄卡比奥)提携汤姆哈迪踏入主流电影圈。之后,哈迪抓住机会稳扎稳打,在2015年来了个大爆发:一年中出演五部电影,而且一部比一部分量重。其中《疯狂麦斯:愤怒道》(Mad Max: Fury Road)以不和谐于时代的强音,重启“硬汉”电影的按钮;《黑帮传奇》(Legend)一人分饰两角狂飙卓越演技;《44号孩子》(Child 44)再现斯大林时代令人窒息的人性迫害。而在《复仇勇者》(The Revenant)中虽是配角,却力助里奥纳度终于夺下奥斯卡影帝,还给好兄弟一个大大的人情。里奥纳度的谢辞中,第一个感谢的就是汤姆哈迪。

但也许是这一年发力过猛,接下来的汤姆哈迪像是突然熄了火,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只能跑回英国演他的电视剧去了。

亦正亦邪的异类英雄

汤姆哈迪是中生代难得一见的演技多面手。耍狠,《蝙蝠侠:夜神起义》(The Dark Knight Rises)中的“贝恩”(Bane)是蝙蝠侠系列中最凶悍的反派,仅凭两只眼就让人不寒而栗;卖帅,《争女特务王》(This Means War)里生生把好莱坞大帅哥Chris Pine(克里斯派恩)比了下去。其他无论装深沉、演纯情、扮冷酷、玩幽默等等,他无不信手拈来,演什么有什么。

汤姆哈迪的能靓能丑,亦正亦邪,其实与猛毒这个角色非常搭。片中“猛毒”动辄咬断对手头颅,还分分钟把宿主的内脏当点心吃,撂狠话更是凶残异常。而其实在自己的族群中,它不过是个遭人排挤的失意小咖,虽有情怀却能力有限。意外被带到地球,幸运地找到汤姆哈迪这个宿主,它才有了变成超能英雄的机会,可“吃人”的本性还是不断要跳出来扯后腿。

汤姆哈迪不惜扮丑来演绎角色,也许是受到《死侍》(Deadpool)成功的启发。但前途如此光明的他,却接了漫威宇宙中不太起眼的角色。要知道,对演技派来讲,接演异能英雄,基本上就告别了表演最高荣誉——奥斯卡。

可收获也是显著的。像Robert Downey Jr(小劳勃道尼)就凭借“钢铁侠”成为好莱坞片酬最高的演员之一。这不,《猛毒》刚上映,就有传闻说汤姆哈迪已接下多两部“续集”的片约。苦熬多年,他是不是也可以享受一下名利双收的幸福?想想看,就算拼死拼活夺下奥斯卡影帝,不也就是片约更多些,片酬更高点吗?捷径当前,要钱还是要艺术?10年前或许是个问题,可今天,恐怕没人会犹豫。

说了这么多,不过是《猛毒》不好看,哈迪太可惜而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