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选秀节目3.0版 《对唱季》玩剧情真人秀

《这!就是歌唱·对唱季》由岑俊义担任总导演。
《这!就是歌唱·对唱季》由岑俊义担任总导演。

字体大小:

走过《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两个选秀节目时代,总导演岑俊义迎来“音乐选秀节目3.0”的第三代版本,结合剧情与音乐元素,打造《这!就是歌唱·对唱季》。

《这!就是歌唱·对唱季》是优酷推出的剧情类音乐综艺真人秀,由曾担任《奔跑吧兄弟》编剧和导演岑俊义担任总导演。

节目由鹿晗、罗志祥和李荣浩担任“对唱发起人”,有90名男女选手在节目中组成音乐搭档,经过磨合、彩排完成舞台首秀,由三位对唱发起人打分,再做第二轮的重组,每组音乐搭档通过不断组合、拆分,达成最终的最想对唱搭档。

20181015_showbiz_sing2_Large.jpg
罗志祥(左起)、鹿晗、李荣浩和张韶涵担任“对唱发起人”。

第三代让不同个性对撞

《对唱季》有别于一般音乐歌唱节目,岑俊义日前受访时说,《对唱季》应该是“音乐选秀节目的3.0”。他说第一代版本是当年的《快乐男声》《超级女声》《中国达人秀》,当时节目更着重的是单一选手的个性,“选手五花八门,会有很多很奇葩的选手出现,这是当时他们的看点。”

当第一代版本的选秀节目退热,取而代之的是第二代版的《中国好声音》《歌手》。岑俊义说:“这类节目‘玩’的是艺人,看的重点是艺人如何玩。《好声音》看四个导师如何抢学员,战队之间如何比,《歌手》是已成名歌手的歌唱比赛。”

第三代版本的《对唱季》是所谓剧情真人秀,由岑俊义担任总编剧的《中国有嘻哈》体系衍生,这也意味节目没有剧本。

他解释:“是新的制作理念和制作手法……我们看的是人的个性,‘人设’不是前期设定好的,我会把每个选手和艺人的个性点放大,观众看到不同个性产生的化学反应。”

对准20多岁的观众群

在面试选手的初期,节目组分开面试男女选手,岑俊义透露,有个娇滴滴、长得像中学生的女生来面试,唱了反差很大的《听海》;隔天,来了一名沧桑大叔,实际上,这名男选手还年轻是90后,以浑厚的嗓音同样唱了《听海》,“我立马有画面感了……剧情真人秀,我们看人本身特点,具有不同性格的人相互碰撞就很好看,这个跟以前不一样,所以我们叫3.0。”

20181015_showbiz_sing1_Large.jpg

《对唱季》今年7月底于优酷独播,岑俊义说节目锁定20多岁的观众群,因为《对唱季》是网络综艺节目,互联网的观众比较年轻化。

歌曲选择方面,节目组偏向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将之改编成男女对唱版本,这会占节目的60%至70%,10%是原创歌曲,20%是相对小众的歌曲。

中国男星鹿晗原本是《对唱季》的对唱发起人,但节目播出不到一个月,他即因个人原因退出。节目组很快宣布邀请张韶涵和陶喆担任节目“特邀发起人”,张韶涵也给了鹿晗战队的选手不少专业建议与鼓励。

《这!就是歌唱·对唱季》昨晚通过e乐台(新电信Ch11/501)首播,将在每周日晚上8时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