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丧尸片玩人心

《尸杀军营》讲述神秘的病毒在新加坡军营爆发后,被咬的阿兵哥陆续变成丧尸。
《尸杀军营》讲述神秘的病毒在新加坡军营爆发后,被咬的阿兵哥陆续变成丧尸。

字体大小:

尸杀军营 Zombiepura(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杰生弹

演员:郑良雄、王智国、黎格欣、陈秀环、刘谦益、Haresh Tilani

故事:讲述下士Tan Kayu(陈大木)执行警卫任务时,能“吃蛇”就“吃蛇”,懒到极点。当神秘的病毒在军营爆发后,他的同伴都变成丧尸,陷入困境的Kayu必须与平时他最看不顺眼,做事超级卖命的Lee Siao On(李小龙)联手,应用平日所学的军事训练战术剿灭丧尸,找出士兵的真正使命……

影评:丧尸会因国歌而立正,这样听话的丧尸非常“新加坡”啦。

丧尸,面目狰狞,扭曲着手脚走路,无意识、无感情,嗜肉如命,攻击性超强,用“飞擒大咬”形容丧尸最精确。

丧尸出没必定哀鸿遍野,正常人一被咬中就变成丧尸,快过受精繁殖,片中主角被丧尸“袭击”的那100分钟左右,不是险象环生,就是险过剃头,直至结尾,丧尸才会被剿灭。

由于丧尸片的主角就是要看“丧尸”,看主角怎么被丧尸折磨,如何活在生命时刻饱受威胁的恐惧中,所以丧尸不能一开始就被“结果”掉,否则观众一定中途离场。

当心爱的人变成丧尸

丧尸片万变不如其宗,如何为丧尸片种玩出新花样?

玩人心。比如在本地狂卖的韩国片《尸杀列车》,主角力抗丧尸,也让观众见到人类潜在的本性——千钧一发时,要救人还是推人去死?

圈内好友说,丧尸电影最令人纠结的是:当心爱的人不幸成为丧尸,你要如何面对?是理智地“处决”它,还是让它继续祸害人间?夹在情感与理智的夹缝中,最是揪心。

20181025_showbiz_zombiepura2_Large.jpg
王智国(左)与郑良雄合力剿灭丧尸。

丧尸无情,尸变无预警,扣人心弦的仍是超越躯壳的情感。

《尸杀军营》是本地年轻导演杰生弹的首部电影,构思不错,不过拍摄技巧、掌控场面的节奏仍有进步空间,特别是对抗丧尸那一段,过程冗长、拖沓。

恐怖或惊悚片的最高境界在于令观众措手不及,无预警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尸》片显然不足。

幽默细节值得一赞

不过,《尸》的细节仍值得一赞:比如驱蚊剂能“蒙蔽”丧尸的嗅觉,被咬的“阿兵哥”虽已成丧尸,仍懂遵守军令,听到国歌会立正,丧尸如飞蛾,喜爱扑向灯火(难道丧尸都有近视?)……导演的奇想深具幽默感,这类趣味若能再加强,更能博君一粲。

片中少不了亲人惨变丧尸的戏肉,情与义如何取舍?原可以非常催泪,但碍于布局欠缺酝酿,纸巾省下了。

20181025_showbiz_zombiepura1_Large.jpg
陈秀环(右)、黎格欣饰演母女。

为了凸显“本土味”,国产片常爱加插福建方言,方言运用得当,确实为电影增添神来之笔,看过那么多国产片,将福建方言驾驭得出神入化的艺人,当数本地姜刘谦益、李国煌、王雷等,似乎都是梁志强班底;《尸》的女主角黎格欣模样清秀具现代感,原本挺讨好,但动辄飙骂福建粗话,爆粗很酷吗?过于刻意,反而招人反感。

还有,剧情安排黎格欣像“女神”般出场,以慢动作涂抹驱蚊剂那一幕的布局略嫌造作,苦了现场必须配合做出“惊艳”表情的阿兵哥演员。

郑良雄饰演“吃蛇”的懒惰阿兵哥角色,倒是设计得不错。王智国演出称职,两人从敌对到同仇敌忾的铺排,也有患难见真情的自然感。陈秀环依然是那么漂亮,可惜戏份太少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