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脚益智旅游 抽丝剥茧发现景点故事

字体大小:

星期二特写:行脚。发现(首播)

8频道,每逢星期二晚上8.30

新系列《行脚。发现》讲述民众在训练有素的义工引导下,到新加坡全岛各地做智益旅游而形成一股风气。它记录了人们在“行脚”悠然的参观游览过程中,发现新加坡鲜为人知的过去和被忽略的现在。

当初为什么想做这个题材?《行脚。发现》主编吴多炀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本地人对本土历史、文化与艺术兴趣越来越浓,不同团体与机构,开始发起不同种类与主题的免费导览活动,例如观赏古建筑,参观坟场,游览会馆、庙宇等,蔚然成风。导览活动的多元和益智触发了制作《行脚。发现》系列的动机。

发现本地最老的电梯

制作过程中,《行脚。发现》制作队面对了不同的挑战。吴多炀透露,拍摄咖啡山坟场,摄制队爬山涉水,穿越杂草丛林,被蚊虫叮咬,下雨天在泥泞路里穿行。

“在拍摄古建筑时,我们发现本地一间罕见的四合院。但是它大门深锁,我们最终说服屋主敞开大门,主人君子有成人之美,允许制作团队拍摄采访。此外,为了让观众看到导览景点的演变,我们提供旧片子与照片加强视觉冲击力,这些档案因为时日久远影像模糊,我们用各种技术修补,再现旧时风光。”

吴多炀坦承制作这系列节目有很大的满足感,认为有“行脚”就有“发现”:“我们亲自走一趟导览路线,犹如抽丝剥茧,发掘平时被忽略的故事,与观众分享。”例如,他在卡达耶纳卢尔街(Kadayanallur St)发现了本地最老的电梯,又在里峇峇利路(River Valley Rd)接触到一个神秘且色彩缤纷的华人宗教。

他忆述:“已有178年历史的天福宫,是由中国工匠所建造的,庙内的雕刻和绘图却有着强烈的印度文化色彩,比如飞天仙女的雕塑都是印度女子的造型,守门神也是印度人造型。古老华人庙宇,融合了两种不同文化艺术,背后的典故值得回味。”

第一集《城市速写之旅》

今晚播出的第一集是《城市速写之旅》,讲述成立于2009年的“新加坡城市速写人”组织的故事。这个团体由一名理工学院讲师和友人所创立,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会召集爱画画的人一起速写。这群志同道合的画友,不但能够交流切磋,也交换作画心得。节目通过速写的一笔一画,描绘出正在改变的新加坡风貌,每幅速写里的背后都蕴藏着速写者本身的记忆与丰富的故事。

吴多炀对这个组织的创办人印象深刻,他说:“创办人郑文心从小爱绘画,曾经师承我国先驱画家刘抗。以绘测师为业的她在2004年成立‘新加坡城市速写人’,引来一群不同背景、国籍、年龄的人定期到新加坡各个角落作画,大家在绘画的世界里体验最单纯的快乐。”

他透露,该团体去年更受到印度政府邀请到印度作画,被成员们视为一种肯定:“组织即将迈进第10年,郑文心依然保留初心,把每次绘画当成是人生课堂,记录着自己的旅程。”

吴多炀期待观众在观看节目之后,能够对新加坡的历史、文化与艺术有更深入的了解。“希望观众能够被带动,参与导览活动,大家出去走走,必定有新发现!”

新语研究所

U频道 晚上9.00

为什么便衣警探俗称为暗牌,办公室文员叫做财副?为什么旧时把放荡的女人叫做黑油桶?为什么康乐通道俗称为五丛树脚?《新语研究所》和大家轻松谈论。

追寻人生 Chasing Life

Sony頻道(星和Ch510,新电信Ch316)周二至五,晚上8.00

根据墨西哥著名剧集改编,描述一个年轻女记者被诊断出晚期绝症后的生活。女记者April(Italia Ricci饰)尝试在家庭和事业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当她的事业与爱情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她突然从当医生的叔叔那里得知自己身患癌症,人生顿时失去光泽。她不愿向命运低头,在与病魔斗争的过程中,她找到新的力量和激情,也意识到生命的真正意义。

维尼与我 Disney's Christopher Robin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小熊维尼创作者罗宾的真人版故事再度搬上银幕,Ewan McGregor(埃旺麦格雷戈尔)、Hayley Atwell(海莉阿特维尔)主演。长大后的罗宾重回百亩森林,寻找失去的想象力与童心。眼看罗宾迷失人生方向,维尼决定走进人群,帮助罗宾找回内心深处那个友善、活泼的自己。

星际疯狂大冒险 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Cinemax(星和Ch611)晚上8.10

亚瑟丹特某日一觉醒来竟面临可怕的事件,他得知好友竟是外星人,而地球即将要被毁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