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杀手挑战观众胆量

《暗数杀人》金允锡(左)与朱智勋警匪斗智。
《暗数杀人》金允锡(左)与朱智勋警匪斗智。

字体大小:

本周新片之一是丹麦名导的《杰克造的房子》,这部片在康城放映时吓坏观众,不知你有胆量接受惊吓吗?


20181115_showbiz_movie2_Large.jpg
《杰克造的房子》连环杀手杰克让人不寒而栗。

杰克造的房子 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M18)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Lars von Trier (拉斯冯提尔)

演员:Matt Dillon(麦特狄龙)、Uma Thurman(邬玛瑟曼)

故事:高智商连环杀手杰克(麦特狄龙饰)遇到车子抛锚的妇女,她坐顺风车时不断挑衅他,结果惨遭杀害。杰克继续寻找猎物,可以是陌生人,也可以是有过亲密关系的人,他认为每个受害者都是极致的艺术品,他将冒着更大风险,活捉许多无辜者来完成“终极之作”。

短评:《杰》写实的血腥暴力与极度变态的杀人心理,使得片子在康城影展放映时一些观众无法消受而离场。丹麦名导拉斯冯提尔的旧作《犯罪分子》《破浪而出》《反基督者》与2013年的两部《性上瘾》等,都让人看傻眼,他爱挑战观众的感官与道德,众多作品中《厄夜变奏曲》(Dogville)算比较温和。

《杰》的杀人手法让人不寒而栗,导演很技巧地采不同方式将案件串联起来,并透过杰克的视角,去探讨横跨12年谋杀案背后的诡谲人性,以及他内心极度的抑郁,他的残酷与高雅交融,是孩童般的自我怜悯。此片原要拍成一部八集的电视影集,电影版具哲学式的思维,诙谐的叙述,导演更上一层楼了。


人民与国王 One Nation One King(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Pierre Schoeller (皮埃尔苏勒)

演员:Gaspard Ulliel(加斯帕德尤利尔)、Adele Haenel(阿黛儿艾奈尔)

故事:1789年巴黎,阿黛儿饰演的年轻洗衣妇与尤利尔饰演的浪荡青年经历了爱与革命,他们与一群友人及巴黎工人试图建立新的政治体系。

短评:《人》是追逐自由,探索法国革命的故事,人物带着希望与质疑的心理形成影片不少张力,大场面拿捏有度。主演《圣罗兰传》的法国男星尤利尔还是魅力十足。


20181115_showbiz_movie1_Large.jpg
金英光(右)灵魂出窍后,只有马东石能看到他。

鬼神拍档 Wonderful Ghost(PG)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赵元熙

演员:马东石、金英光

故事:巡警太振(金英光饰)值勤时遭人袭击后昏迷,灵魂出窍的他渴望找出真相,回到怀有身孕的女友身边。他发现只有柔道馆馆长长守(马东石饰)看得到自己的灵魂。长守自从妻子去世后不管闲事,只为家人而活,但他因太振的死缠烂打,最终软化了。

短评:《仇杀病房》导演赵元熙的新作,“地表最强大叔”马东石颇多内心戏,从只顾自己到热血大叔,拿捏到位。他很担忧相依为命,心脏不好的女儿,两人的相处不时透出温馨。马东石与金英光的兄弟情也诙谐。金英光外形阳光帅气,《鬼》与李宥英的情侣火花不俗。


暗数杀人 Dark Figure of Crime(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金泰均

演员:朱智勋、金允锡(也称金伦奭)、文瀞熙

故事:改编自真实案例,讲述七起变态杀人事件的杀人犯姜泰伍(朱智勋饰),在监狱中与刑警金亨民(金允锡饰)对决的犯罪悬疑故事。

短评:“暗数杀人”是指有被害人,但无人报案、没有尸体、无人调查,没人知道的杀人案,简单说就是死无对证。

姜泰伍对杀人并藏尸的事毫不隐瞒,还在监狱“诉苦”杀人不容易,令人怀疑他是否脑筋短路,这样的杀人犯很不一般。

金允锡饰演的刑警应该不忧柴米,才能为找不出线索的案情仔细查,慢慢搜,属于不一般的刑警,对立警匪,一个企图掩盖真相,一个努力破解迷思。

金允锡全程不动声色,令朱智勋的举止动作显得很大,找帅哥当“人渣”绝对是卖点,徒增令人“探索的冲动”。

《暗数杀人》打心理战,刑警不像在审犯人,反像闲话家常,真心还是假意?或许两者都有,故事吸引人,演员也好,朱智勋有外形有演技,没包袱,未来的演艺道路会越走越宽。


粽邪 The Rope Curse(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廖士涵

演员:夏于乔、邹承恩、陈博正、李亚臻

故事:台湾彰化沿海的传统民俗仪式——送肉粽驱邪,将上吊者用的毙命绳索及树干包裹起来,送到海边或河流送出海口,驱邪除煞。

一名被校园霸凌的女学生上吊自尽,举行送肉粽仪式时发生意外,林书仪(夏于乔饰)因此频频遭遇怪事,惶恐终日的她想起同学李妍(李亚臻饰)……

短评:以“送肉粽”驱邪的民俗为引子颇吸引人,开始的诡异气氛令人有更高的期待值。不料,惊悚与惊吓因过于密集的铺排,让观众“吓到麻木”,就找不到“惊喜”了。还有片中的回忆片段未免太多,导演是担心不够篇幅凑成电影长片,还是认为观众都很健忘?

夏于乔演出称职,李亚臻的遭遇更令人同情,但主题太快转向校园“霸凌”,没有紧扣“送肉粽”的新颖构思,真是浪费。


剧场版精灵宝可梦:我们的故事 Pokemon the Movie: The Power of Us(PG)

期待指数★★★

导演:矢岛哲生

演员(配音):松本梨香、大谷育江

故事:每年都举行的“风祭”传说在祭典最后一天,宝可梦会出现,并带来恩惠之风……高中女生莎莉,一名训练宝可梦的新手;一个不停说谎的男人;一名厌恶宝可梦的怪婆婆,各有目的去小镇参加祭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