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目《我就是演员》走到欧美 章子怡:证明水准与价值

字体大小:

图片由浙江卫视提供

中国原创节目走到海外!浙江卫视《我就是演员》(简称《演员》)首次获欧美公司相中购入节目模式,导师章子怡自豪中国节目“证明了它的水准和价值”,徐峥:“我认为我们从来不缺乏创造力和创新力。”

由章子怡、徐峥和吴秀波担任常驻导师的中国演技竞演类励志节目《我就是演员》,获欧美公司相中节目模式,本月11日,浙江卫视就《演员》原创节目与美国公司IOI(Is or Isn't Entertainment)签署模式销售协议,授权该公司与其合作公司HMP(Hollow Men Productions)在欧美地区制作《演员》国际版,节目取名“I Am The Actor”。

担任《演员的诞生》《我就是演员》两季节目导师的章子怡,昨天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说,作为一个参与者,对此感到很骄傲,也很自豪。

她说:“这一次的文化输出给了我们中国传媒很大的启发,也给了很大的自信。我们的节目被国际平台看中,证明了它的水准和价值。”

演而优则导的徐峥,今年监制、主演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票房破30亿人民币(约5.9亿新元),他首次在《演员》中担任导师,对于节目走到海外,他在电邮访问中说:“我很开心,我认为我们从来不缺乏创造力和创新力,只要我们认真做好内容,就能实现文化输出。”他希望能够通过节目认识和发现到世界各地的好演员,一起分享对表演的看法态度、敬畏心与初心,更期待看到海外升级版《演员》有全新的呈现方式。

中国原创综艺节目 首次走到欧美国家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编委会委员、浙江卫视总监王俊在接受电访时告诉本报,严格意义上,这是中国原创综艺节目第一次走到欧美国家。

他说,在制作《演员》时,全球并没有可以借鉴的模式,“既然国内外都没有成功的模式,也许是我们成功的基础。”

王俊还指,欧美和中国一样都有大批优秀的演员,却无崭露头角的舞台及机会,这个节目能让实力派演员得到关注,且能提高大众审美的眼光。

浙江卫视营销中心副主任兼版权产业经营部主任汪冰冰则在电访中说,《演员》填补了这一类型节目的空白,《演员》模式的输出,对浙江卫视和中国综艺圈意义非常大,“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号召我们要建立一种文化自信,让欧美国家认可我们的节目模式内容,是文化自信最好的表现。”她说,过往中国平台尝试在外地销出节目模式,但都没有取得成功,此次是欧美公司去到中国跟他们谈合作。

“我们买过很多别人的模式,最有名的是‘The Voice(中国版为《中国好声音》)’,再好好将它本土化。现在我们通过别人的节目去学习,有能力做出自己的原创模式,卖给别人,这是很大的进步。”

总导演吴彤:中国综艺是“学生”

中国综艺节目近年陷入抄袭、侵权质疑,《演员》总导演吴彤在接受电邮访问时说:“中国综艺也是一个学生,需要适当的学习和借鉴,会经历一定的迷茫和挫折。”

吴彤认为,对浙江卫视而言,《演员》开辟了专业演员同台竞演的先河,对于中国综艺圈,节目能进一步唤醒演员对表演的初心,在一定程度上抬高表演类综艺节目的准入门槛,助力影视行业的良性发展。

除了《演员》,吴彤也担任《王牌对王牌》《我不是明星》《掌声响起来》等节目制作人,问他如何看待中国综艺节目近年陷入抄袭、侵权质疑?他认为,随着中国综艺的成长,中国创作的能力不断提升,他和团队一直致力于原创综艺节目模式研发制作,市场的良好反馈推进他们节目越做越好,也让他们有了输出自己节目模式的能力。

他说:“我相信中国综艺市场会很快走出迷茫,走出原创之路。”

中国《演员》想邀新马演员参与

据悉,“I Am The Actor”最快明年下旬开始录制,就像浙江卫视引进《中国好声音》的原创模式时将节目本土化,欧美版《演员》将在浙江卫视的帮助下进行本土化改良,并会邀中国演员以嘉宾身份参与节目,进而促成两地演员的交流。

王俊也透露,下一季《演员》会放广视野,计划邀请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演员参与,让大家对多元的表演有更多不同的理解和展现。

他淡笑说:“挺有意思的,你看JJ(林俊杰)在我们《梦想的声音3》多好啊,哈哈。”

《我就是演员》由量力传媒公司独家发行,节目今早6时于星和视界手机App(StarHub Go)上线播出。明年1月13日起,每周日晚上8时,本地观众也可通过Hub都会台(星和视界Ch111/825)收看节目。

新生代、老戏骨舞台交流 章子怡:我没资格点评任何人

站上《演员》舞台的除了新生代演员,也有老戏骨,章子怡说,自己作为一个演员,没有资格去点评任何一个人。

章子怡:努力和谦卑是成功基石

她说:“我们都是同行,需要的是在表演上的交流与分享。由于这个舞台的特殊性,我们有着特殊的头衔和任务,我必须以最真诚的专业态度面对每一个演员,跟每一个人交流。”

至于新生代演员必须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在演艺圈走得长远?她分享:“脚踏实地,忘掉所有旁枝末节,不懈的努力和谦卑的态度才是成功的基石。”

她也表示,在角色创作上内心依据充盈、思维敏锐且真挚的演员,最能吸引她的目光。

谈到此次与徐峥和吴秀波一同出任导师,她指,徐峥对表演充满热诚,是一位有足够智慧的导师,而吴秀波是“对表演充满敬畏心和感恩心的导师”。

徐峥的评判标准:演技

徐峥今年首次担任《演员》导师,他说,节目展现出演员不为人知的辛苦和努力,让好的演员在舞台上发光发亮,“就像我经常在台上说的那句话:好演员的春天到了。”

若在节目中碰到熟悉的艺人朋友,他会否难以作出点评?他坦言,《演员》的舞台上,有一些演员是非常熟悉的朋友,也有一些是以前不了解、在这个舞台上被发现的优秀演员。

“无论是熟悉的朋友还是首次见面的演员,在舞台上,我的评判标准只有演技,以演技为先,有很多首次见面的演员最后我们也会变成朋友。”

他也表示,比赛只是综艺节目的一种形式,表演并不以输赢论成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