罩上金马光环 影帝后拍烂片?

左图:凭《艋舺》摘第47届金马影帝的阮经天拍《纽约纽约》被抨击造作。右图:舒淇(右)与任贤齐演出《落跑吧爱情》。(档案照)
左图:凭《艋舺》摘第47届金马影帝的阮经天拍《纽约纽约》被抨击造作。右图:舒淇(右)与任贤齐演出《落跑吧爱情》。(档案照)

字体大小:

金马奖的珍贵除了肯定演员的演技,伴随荣誉而来的还有演员不可限量的未来。然而一些摘下金马奖的演员,却拍起烂片来。《艋舺》摘第47届金马影帝的阮经天后来也没什么好作品,《纽约纽约》被抨击造作;《重庆森林》《无间道》《色,戒》的三届金马影帝梁朝伟也有再失手的时候,今年《欧洲攻略》被网友攻击:又拍烂片了,他还带得动吴亦凡与唐嫣吗?《无间道3》与《桃姐》称帝的刘德华本来烂片就拍得多,得奖后还是延续老路。

章子怡凭《一代宗师》镀金马,但接下来的《太平轮》《奔爱》等,口碑也与“烂”扯上;舒淇《最好的时光》第42届称后,《刺客聂隐娘》与《健忘村》等均入围影后,不过力挺好友任贤齐导与演的爱情片《落跑吧爱情》,观众看得要落跑。鬼后李心洁《见鬼》夺后,与徐克合作的《深海寻人》、彭氏兄弟的《鬼域》都让人大白天“见鬼”,看不下去。

据调查显示,演员获金马奖后,其影视等作品年均产量略微升高,从获奖前2.26部增长到获奖后年均2.4部。有分析认为,片约蜂拥而至,造成忽略了质的部分。

一年举办20多个电影节的新加坡电影协会主席陈继贤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认为,演员是比较被动的:“每个情况也不同,看剧本时也许可以发挥,但出来效果却是另一回事,电影毕竟是团队作业,一环不理想,影响整体。演员得看造化,天时地利人和。”

他认为比起演员,金马对导演的加持还比较大:“《爸妈不在家》就让大家认识到陈哲艺与新加坡电影。”

也有得奖后继续拍出好作品的演员,惠英红算是维持质量的,摘后的《心魔》与《血观音》让人惊魂未定,今年又凭《翠丝》里知道丈夫(姜皓文饰)要变性而变得歇斯底里的崩溃太太,再拼女配角奖。

第55届金马奖颁奖典礼今晚(11月17日)将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

周迅率先夺金马“伯爵年度优秀奖”

先拔头筹!中国女星周迅入围金马奖的文艺片《你好,之华》率先夺金马“伯爵年度优秀奖”,颁奖人是中国大腕男星胡歌!

胡歌也为《你好,之华》特别客串,饰演颓废男张超,身为“伯爵大使”的他昨晚受邀出席金马入围酒会,以俊拔姿态现身媒体面前,被问《你》片先获奖,胡歌说:颁给自己的电影,挺好的!胡歌还跟记者眨眼睛,差点将记者电晕。

据悉,《你》片获奖因素是:剧本完整,浑然天成,全无斧凿痕迹,主支线分明,具真实生命的厚度,影片也赢得10万元台币奖金(4450新元)!

《你》片女主角周迅在电邮访问中透露,《你好,之华》讲述三代人的故事,有遗憾,期盼也有错过,但仍心怀希冀,她因喜欢《你》片剧本答应接拍。

周迅直言与日本导演岩井俊二虽有语言隔阂,但人有了一定年纪与人生阅历,情感不需要通过语言就能感知。

44岁的周迅时隔13年后再与监制陈可辛合作,岁月正好是一个必须跨过的坎。

“之华”是一个“妈妈”角色,周迅直言“母亲”难当。她说:“我没经历生养孩子的过程,要体会母亲的感觉是不可能的,但对孩子具母性的女性共通点是有的,我得参考我的母亲怎么对我,我的朋友怎么对孩子。”

叫小男孩“哭出来”那场戏,周迅感伤亲人去世!

“有一段我抱着晨晨(《你》片中男童)哭的那场戏,我说“你哭吧,男孩没说不准哭的”,亲人去世在我生命里不陌生,现在也越来越多,我在安慰他的时候,其实也在安慰我自己,那也是一个很大的释放。

周迅凭《你好,之华》里的“之华”一角角逐影后荣衔。(互联网)
周迅凭《你好,之华》里的“之华”一角角逐影后荣衔。(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