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岩井俊二:《你好》非中国版《情书》

岩井俊二90年代曾拍了成名作《情书》。(mm2提供)
岩井俊二90年代曾拍了成名作《情书》。(mm2提供)

字体大小:

电影《你好,之华》入围第55届金马奖的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剧本。由于剧本也出自导演之手,联合早报与日本导演岩井俊二做电邮访问时,难免想了解一下他编写的过程,怎知导演的回复是:“对不起,我无法与你分享。”

答案相当让记者惊讶,记者只能这么想:恐怕担心牵扯到金马奖吧,毕竟他还要与中国大陆合作电影。本报对岩井俊二提问了八道问题,唯独这道他不回答。

《你》刻画单亲的姐姐袁之南离世那个清晨,只留下一对还在念书的儿女,以及一封信和一张同学会邀请函。妹妹之华(周迅饰)代姐姐参加同学会,意外遇见年少时的倾慕对象尹川(秦昊饰),往日的记忆苏醒,但已物是人非。

影片的英文名叫“Last Letter”,它与岩井俊二的成名作《情书》(Love Letter)的共同点是:以写信产生误解开始的故事。影片探索青春、爱情、死亡与错过,而《情书》中最着名的两句台词“你好吗?我很好!”也出现在《你》里。如此多似曾相识的讯息,记者不禁要问导演,《你》创作灵感可来自他的成名作《情书》,《你》是中国版的《情书》吗?岩井俊二认为不是:“两部片故事完全不同。”

90年代拍《情书》时,写信仍是人们常见的沟通方式,但现在恐怕少有人用信沟通。岩井俊二说:“我也少写信,不过从现在开始会写信。”

将拍续集《之南》

岩井俊二的妈妈在中国大连出生,他对中国一直有种特别的情感。这次回到母亲的出生地,拍摄了第一部华语片《你》。谈到拍摄时如何化解中日文化的差异,他表明与制作人陈可辛等一起斟酌剧情,一起解决剧情中因中日文化差异带来的问题:“我们不能不视文化的差异,不然华人电影观众会觉得奇怪。”

谈到片中演员周迅、秦昊与胡歌的表现,他认为都是优秀演员:“周迅是让人难忘的女星,希望有机会再与她合作。”

岩井俊二表明将继续拍中国电影:“我要拍《之南》。”《之南》是《你》里所出现的小说的名称,是尹川所写的小说,讲述了他与之南的故事。

岩井俊二作品包括《花与爱丽丝》《燕尾蝶》等,给人的印象是:总爱拍青春。他说也许自己还在青春期吧!作品也抒情,有强烈的风格。谈到受到哪些名导的影响,他说:“一直喜欢70年代的美国新浪潮电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