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女星为保饭碗不惜变“瘫脸” 陈冲:女演员有压力 会去争取角色

陈冲的“眼技”被形容为“教科书级别”。
陈冲的“眼技”被形容为“教科书级别”。

字体大小:

华裔国际女星陈冲在《如懿传》与另一华裔女星邬君梅有精彩对手戏,“眼技”被形容为是“教科书级别”。57岁的陈冲今早在本地五星级酒店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谦虚透露:“《如》拍得快又短,没什么时间思考,我只是把交给我的工作完成。”

陈冲《如》饰演的宜修皇后被禁足之后,悲愤交加的她碰到来探望的熹贵妃,也就是邬君梅饰演的甄嬛,两个人一个气愤急切,一个气势高傲,十分激烈,两人的情绪戏可以说是场场都是经典。

陈冲坦诚中年女星的戏不多了,可以发挥的角色不多。《如》最打动她的是悲剧人物:“她被软禁,看到自己梦想破裂,经历了失败与辉煌,得不到丈夫的爱。”

华人熟女可以参演的角色本来就不多,有的不惜为了饭碗而打肉毒杆菌变“瘫脸”,但记者眼前的陈冲有如香港明星钟楚红,都有很自然的鱼尾纹,美得从容与大方。谈到女星普遍变“瘫脸”,陈冲露出带气质的笑容说,每个人都可以追求自己的东西,女演员有压力,发现年级大了没人找演戏,会去争取,但以肉毒杆菌的方式,到底有效吗,她不知道:“但毕竟是她们的个人努力。”

陈冲出生中国,被谢晋发掘,1977年凭谢晋所导的《青春》崭露头角。1980年,凭借电影《小花》获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1988年所主演的西片《末代皇帝》获得第60届奥斯卡金像奖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9项大奖。陈冲两度夺金马影后——1994年关锦鹏所导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以及2007年的新加坡与澳大利亚合作的《意》。演而优则导,陈冲所导的《天浴》曾入围1998柏林影展的金熊奖,并囊括第3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等6项大奖。

档期不合 婉拒演《疯狂富豪》

定居美国的陈冲熟悉东、西方文化,谈到入围金球奖的《疯狂富豪》在美国是夯片,中国票房则滑铁卢,她说:“《疯》异国情调吸引了美国人,导演朱浩伟制作这部片对准的也是美国市场。”

朱浩伟原有找她演出《疯》,但档期配合不了。问到如果接下来导演找她演出第二第三部,她意愿如何?她说有适合的角色可以参与。

演艺事业有亮眼的成绩,也对影坛有所贡献,陈冲今年也获颁第29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的电影传奇人物奖,今晚将出席颁奖典礼。她认为传奇是别人给予她的美誉,并幽默说:“我每天都在学习,离传奇很远。”

陈冲在《天浴》后将触角延伸到导西片,千禧年的《断肠悲秋》(Autumn In New York)找了Richard Gere(李察基尔)当主角。10多年来没再导长片,她说孩子相继出生后,忙于照顾:“当导演没办法有个人生活。”她的女儿长得很美,她会当星妈吗?她说大女儿20岁了,爱写作,小女儿则爱演戏,她没多表态会让女儿当星二代吗。

陈冲与Jessica Chastain(杰西卡查斯坦)所主演的西片——奥斯卡竞赛片《姐妹》(The Help)导演Tate Taylor(塔特泰勒)所导的“Eve”将在本地推出,日期未定。她说与杰西卡片是老友,她找她,她客串演出一个反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