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名导史提夫麦昆 13岁就受“寡妇”启发

女星薇拉戴维丝(左图)在英国导演史提夫麦昆(右图)新作中饰演寡妇。(二十世纪褔斯影片提供)
女星薇拉戴维丝(左图)在英国导演史提夫麦昆(右图)新作中饰演寡妇。(二十世纪褔斯影片提供)

字体大小:

英国知名黑人导演Steve McQueen(史提夫麦昆)13岁时就埋下49岁推出最新导作《寡妇》(Widows)的种子!

《寡妇》被视为能入围来临奥斯卡的电影,背景设立在当代芝加哥,去年奥斯卡女配角得主Viola Davis(薇拉戴维丝)等人饰演的四个寡妇,生活原无交集,却因死去的无能丈夫都因犯罪行为欠下一屁股债给她们,四个寡妇决定要拿回人生主导权,打造自己能够主宰的未来,亲手了结丈夫们未完成的劫案。

《寡妇》口碑好,烂番茄网站的新鲜指数高达91%,被称赞是精密的动作电影,也是2018年至今最好的犯罪题材电影。史提夫麦昆曾导演反映美国黑奴血泪史的《十二年奴》(12 Years A Slave),获2014年奥斯卡最高荣耀的最佳影片奖;他导演争议性的电影《羞耻》(Shame)也摘下2011年威尼斯影展青年电影奖等多项奖,好莱坞红星Michael Fassbender(麦克法斯宾达)还凭片中性上瘾者在威尼斯影展称帝。

史提夫麦昆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透露,筹备《十二年奴》时,就计划接下来推出的长片将是《寡妇》。他忆述:“我13岁时在电视上看到《寡妇》电视剧,印象深刻,剧中其他人从寡妇的刻板印象,误判她们是没有能力、没有贡献的一群人。对当时一名住在伦敦13岁黑人小孩的我来说,对剧情完全有共鸣,剧中四名寡妇最后赢得一些东西,是很有启发性的角色。”

芝加哥是灵感来源

决定要导《寡妇》时,史提夫麦昆2011年开始到芝加哥筹备:“我去找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人,曾在犯罪世界混的人,政治家与牧师聊天。我觉得把故事背景从1983年的伦敦搬到现代芝加哥很有趣,因为现今的芝加哥是个受到关注的城市,政治、种族与各方面。故事虽是虚构的,但我用现实包装虚构的故事。”

《寡妇》改编自剧作家兼小说家Lynda La Plante(琳达拉普兰特)的原著,曾拍成电视剧。史提夫麦昆的版本背景设在犯罪、激情和腐败的摩登芝加哥,女人当自强,并翻转当代城市的沉沦腐败。被问到创作灵感是不是有参考其他抢劫电影或犯罪小说,史提夫麦昆说:“没有。芝加哥就是我的灵感。”

枪械犯罪案与腐败监管是过去几年来芝加哥广为人知的现象,史提夫麦昆说:“有个人背部就遭开了16枪。”

谈到执导《寡妇》最大的挑战,史提夫麦昆认为:“四个不同族群、不同阶级的寡妇一起联合起来做事,我认为就显示了现今社会的情况,我们得打破泡泡,学习拥抱彼此。《寡妇》对我来说是一部很个人的电影,如果你边吃爆米花边看电影边有所启示,也是一件好事。”

《寡妇》已在本地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