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充满正能量 年过八九十不稀奇

字体大小:

星期二特写:人生八九十

首播,8频道,晚上8.30

从前,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年过八九十不稀奇。根据去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新加坡人平均寿命为83.1岁,排名全球第三,在日本和瑞士之后。年纪大了,如何保持身心健康,让生活绽放色彩,不让年龄阻碍梦想?《星期二特写》推出七集新系列,呈现不同历练的长者,包括演员金银姬、钢琴家巫漪丽、书画家林子平、慈善歌王秦淮等,看看他们挥发生命姿彩的状态和秘诀。

《星期二特写》监制曾月丽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如何迎接老年、安然坦然而过,感觉到活着的实在、生命的温热持久,是一个很值得探讨分享、产生共鸣的题材。

她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年过八九十不稀奇。这个系列取名《人生八九十》寓意在此,我们个案中有98岁书画家林子平、88岁的钢琴家巫漪丽、82岁的慈善歌王秦淮,金银姬算是年轻的了,才刚过70。除了名人,我们也访问平民百姓,比如爱唱粤剧的老人家,喜欢运动的健美壮男,常到大巴窑泳池的水球阿嫲们。他们保养得宜,身心状态健康,延年益寿的秘诀对观众应能产生正面的指引。”

资料收集员颜建兴负责寻找个案,他说搜集资料时,会被这些“老朋友”对生命的热忱而感动。“虽然他们来自不同背景,际遇也不同。有些儿孙满堂、幸福美满,有些独自生活、悠然自得;另一些身体有病痛,但都积极乐观地面对人生。也许他们都曾经历过生命低潮、悲欢离合,所以更珍惜现在拥有的。听他们分享人生经验时得益不少。”

首集讲述金银姬故事

第一集讲述的是资深电视演员金银姬的故事。金银姬今年夺下“十大最受欢迎女艺人”奖项,为她近半世纪的演艺道路留下亮眼成绩单。人称“金姐”的她,出生韩国,在新加坡发展歌唱演艺事业也找到归宿。过去为了追求理想和兴趣,无暇照顾一对子女,当了祖母后,她如何填补失去的时光?她怎样面对70岁以后的人生?

谈起对金银姬的印象,编导洪丽娇说:“拍摄金姐是个愉快的过程。她为人随和,当时正忙着拍摄剧集《心点心》,但还是全力配合我们的拍摄需要。金姐不管发生什么事总是乐观以待。虽然之前的合约问题让她一度陷入低谷,但她还是勇敢走出来,令人感觉到她满满的正能量。”

令颜建兴印象深刻的则是,金银姬提起她30多年来忙于拍戏,错过了带母亲回韩国家乡、与儿女成长的时光,流露丝丝懊悔遗憾,眼泛泪光。

年轻编导有眼不识泰山

年轻编导张冠印负责制作两集节目:《银发壮男》和《慈善歌王——秦淮》。他坦言,有眼不识泰山,对秦淮传奇的过去一无所知,也不认识上世纪60至70年代的歌星和明星。为了制作节目,他须要听老歌、看老照片,更感谢秦淮的耐心解说,才了解到歌坛前辈经历的辉煌年代。

他说:“制作的满足感就是听老人家们精神奕奕地诉说自己的过往。年过半百的人依然保有一颗年轻的心,我想最重要的是他们对这世界依旧充满好奇,而这好奇也带给他们期待明天的心情。希望看了节目后的年长者愿意多出来认识人和参与社交活动,继续勇敢追梦。”

新语研究所

U频道 晚上9.00

为何菜市场叫做巴刹,警察叫做马打?为何贿赂他人的贿金称作咖啡钱?咖啡Siew Dai的“Siew Dai”是哪一个籍贯方言?四美组屋区为何叫做四美?节目和大家谈论新加坡的独特华语及方言词汇。

我的简单生活 My So-Called Simple Life S1

FYI(新电信Ch260) 晚上8.00

探究一种已有数千人投入的另类生活型态,他们选择离群索居的生活。本节目将记录那些自愿放弃高科技生活,去追求简朴环保梦想的人们,一起体验这趟筑梦之旅的高低起伏。

火星生活 Life On Mars

e乐台(新电信Ch11/501) 晚上11.00

主演:郑敬淏、朴诚雄、高我星、吴代焕、卢钟贤。精英刑警韩太柱在追查一宗连环杀人案时,头部不慎被凶手枪伤,他的灵魂忽然穿梭时空,回到了1988年仁成市当刑警。韩太柱为了恢复原来的生活,于是开始抽丝剥茧追查各种杀人案件,以便找出自己穿越的原因。他能否顺利回到2018年的空间呢?

噤界 A Quiet Place

HBO(星和Ch601) 晚上10.45

John Krasinski(约翰卡拉辛斯基)自导自演。一股神秘的恶势力席卷地球,且凭借声音猎杀人类。Lee一家人为了躲避循声而来的神秘生物的猎杀,必须保持安静无声的生活,他与妻子下定决心不计代价找寻反击的方法以保护孩子。

妻子的浪漫旅行 Viva La Romance(首播)

Hub都会台(星和Ch111/825) 晚上8.00

主持:陶晶莹。节目推出了夫妻隔空对话新模式,让妻子团踏上浪漫之旅,丈夫团则留守棚内,远程观察旅途中的妻子,了解其生活中的另一面。参与嘉宾有张杰、谢娜、应采儿、陈小春、颖儿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