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票房破亿美元女导演 潘妮马歇尔75岁去世

美国名导潘妮马歇尔合作过的巨星不计其数。(路透社)
美国名导潘妮马歇尔合作过的巨星不计其数。(路透社)

字体大小:

(综合讯)美国名导潘妮马歇尔(Penny Marshall)17日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在家中过世,享年75岁,曾以《飞进未来》(Big)成为影史第一位票房破亿美元的女导演。

潘妮马歇尔1943年出生在纽约,父亲是制作人,母亲是踢踏舞老师,哥哥为2016年过世的《风月俏佳人》(Pretty Woman)导演盖瑞马歇尔(Garry Marshall)。她在70年代演出电视剧“Laverne & Shirley”走红,喜剧天分受到注目,三度提名金球奖。

潘妮1986年交出电影导演处女作《东西战争》(Jumpin'Jack Flash),第二部导作是1988年的喜剧片《飞进未来》,不但捧红汤姆汉克斯(Tom Hanks),她也因此成为影史首位票房破亿的女导演。1992年推出《红粉联盟》(A League of Their Own),和麦当娜(Madonna)、吉娜戴维斯(Virginia Davis)合作,票房再破1亿美元大关。

潘妮马歇尔和罗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罗宾威廉斯(Robin Williams)合作的医学剧情片《睡人》(Awakenings),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其他作品包括1994年《天兵总动员》(Renaissance Man)、1996年《天使之恋》(The Preacher's Wife)、2001年《辣妹青春》(Riding in Cars with Boys)等,合作过的巨星不计其数。

潘妮马歇尔死讯传出,汤姆汉克斯在推特表达悲痛,“再见了潘妮,我们曾笑得很开心,希望能继续如此,爱你。”女星瑞丝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说:“潘妮幽默、有才华、亲切、慷慨,从我演艺事业之初就给我极大鼓励,了不起的演员、制作人和导演,很多人都怀念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