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影节放映31部片 疯狂活尸片《一尸到底》开幕

秋山柚稀(左二)《一尸到底》对抗活尸,持摄影机的滨津隆之却拼命拍。(新加坡电影协会提供)
秋山柚稀(左二)《一尸到底》对抗活尸,持摄影机的滨津隆之却拼命拍。(新加坡电影协会提供)

字体大小:

由新加坡电影协会、日本大使馆与日本基金会等主办的2019年日本电影节1月18日至2月10日举行,将推出31部题材迥异的日本电影。

开幕片是在各地多个影展包括新加坡国际电影节夺“观众票选奖”的搞笑片《一尸到底》(One Cut of the Dead),讲述一名疯狂导演与可怜的剧组,在偏远山区的废墟拍摄低成本活尸片,导演很苛刻,一直严厉教训没法好好做出惊慌表情的女主角。当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活尸现身扑向剧组,导演眼见演员表情一流,完全不理会活尸的胡乱追咬人,手持摄影机不停拍摄。

《一》是素人导演上田慎一郎的第一部长片,演员都名不见经传,拍摄八天,成本300万日元(约3万6350新元),全球收益却超过1000万美元(1370万新元),小兵立大功。《一》同时捧红霉足多年的25岁女主角秋山柚稀,她今年6月与新经理人公司签约后,组成七人女团Everydays杀入乐坛。饰演导演的男主角滨津隆之则曾是一个要靠兼职洗厕所来维生的谐星。

上田慎一郎也好不到哪里去,曾背上200多万日元债务(约2.5万新元),房子被抵押,一度无家可归。《一》日本推出时在一个仅有86个座位的小电影厅默默上映,他心想有5000个观众就很好了,结果靠着鬼马的创意、出人意料的剧本,硬是杀出了一条血路,成为夯片。导演将来新出席映后与电影观众的交流。

另一名将前来交流的是导演郑义信,是在日本的朝鲜人,也是知名剧作家,处女电影导作《烧肉龙》(Yakiniku Dragon)根据他2008年获得所有演剧奖的同名舞台剧改编,真木阳子、井上真央和樱庭奈奈美饰演三姐妹,以70年代经济高度增长时期日本关西的一个地方城市为背景,刻画被剥夺故乡的一家六口即使被时代捉弄,依然含泪笑着坚强生存,一起经营烤肉店。

20190103_showbiz_ocotd_Large.jpg
《烧肉龙》一家人坚强求生存。(新加坡电影协会提供)

八部短片在*Scape放映

新加坡电影协会主席陈继贤对《联合早报》透露,除了两个导演前来,配合当代、经典电影等的不同特色,今年放映地点有邵氏丽都、黄金戏院与*Scape Gallery(5楼)。电影节首次推出短片单元,八部短片在年轻人聚集的*Scape放映,已故殿堂级导演小津安二郎的《早春》与《麦秋》则在充满怀旧氛围的黄金戏院放映。

电影节也主办摄影师浦田秀穂回顾展,推出这名得奖摄影师为本地拍摄的四部短片,包括巫俊锋的《分离》(Parting)与Nicole Midori Woodford(妮可沃福)的《永久居民》等。浦田秀穂来自日本,目前在拉萨尔艺术学院教电影摄影。

知名导演黑泽清的《散步的侵略者》(Before We Vanish)也将放映,讲述在设计公司上班的加濑鸣海(长泽雅美饰)与丈夫真治(松田龙平饰)的感情早已破裂,可是当丈夫再回来时,她却发现对方似乎丧失了记忆。另一边厢,周刊记者樱井(长谷川博己饰)去采访一起命案,遇到了怪异青年天野(高杉真宙饰),天野自称来自外星,且与同伙筹划入侵地球。影片是第70届康城影展一种注视单元竞赛片,黑泽清似乎有对来自地狱的眼睛,透视人间,自始至终也保持着充满趣味的视角。

读者可以上网:https://www.singaporefilmsociety.com/jff/查阅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