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另类喜剧武侠片 刘伟强“阉割”硬汉方中信

方中信从很man,变阴阳怪气的东厂提督。(邵氏提供)
方中信从很man,变阴阳怪气的东厂提督。(邵氏提供)

字体大小:

香港导演刘伟强专拍硬汉警匪片,此次竟然拍起喜剧片《武林怪兽》。《武》是一部没有压力的武侠魔幻喜剧片,怪兽叫“招财”,更像是贺岁片,而且还让平常man爆的方中信,化身阴阳怪气的东厂公公。

《武林怪兽》KungFu Monster(PG)

娱乐性★★★/艺术性☆

故事:明朝万历年间,东厂提督孙玉鹤(方中信饰)奉命前往仙霞山捉拿宫中逃走的怪兽;与此同时,义军少侠甄剑(陈学冬饰)和师妹熊娇娇(周冬雨饰)、侠女冷冰冰(郭碧婷饰)合谋聚集了一帮绿林好汉在花田驿准备劫取一笔价值不菲的官银。

谁料,官银没找到,却迎来了朝廷钦犯封四海(古天乐饰)、江湖浪子武柏(包贝尔饰)……

20190103_showbiz_kungfu2_Large.jpg
古天乐(左)被锦衣卫用银针封锁穴道,动弹不得。(邵氏提供)

更大的危机却潜在其中,原来武林中人人得而诛之的凶猛怪兽也来了……

Man爆的方中信,摇身一变成为东厂提督孙玉鹤(大太监),脸上抹上厚厚一层白粉底,加上一抹艳红的唇,一出场,已经“先声夺人”(令人爆笑),赢了一截。

当然,还有搞笑的台词,让观者少了怪兽在旁“虎视眈眈”的恐惧。

《武林怪兽》是一部没有压力的武侠魔幻喜剧片,怪兽叫“招财”,我觉得,更像是贺岁片。不过,在1月3日“红毛年”(2019)让观众“招财开运好事来”,倒也令人看了很爽。大家都希望在2019年从1月笑到12月,开心一整年。

20190103_showbiz_kungfu4_Large.jpg
片中怪兽“招财”,不做恶时是很讨喜的。 (互联网)

对白令人拍案叫绝

好话多说无妨。东厂提督一眼就洞悉左右锦衣卫是拍他马屁、好话说尽,但,补上一句:“听了很爽”。

片中的对白,会让你拍案叫绝,都是那么的生活化,让你有种“熟口熟脸”的感觉,仔细玩味身边总爱耍嘴皮的人。像:孙玉鹤得意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被暗算也不死,他说:“我早没有要害,只有厉害。”还有,他说与封四海(古天乐)有20多年的青梅竹马情谊,还捉住冷冰冰问他:“是她美还是我美”,冷到令人笑出了。另外,“中”飞刀的锦衣卫会骂人没有守江湖规矩。结尾时,封对郭说:“你哪有时间化妆化那么浓啊!”

刘伟强“无招胜有招”

看到刘伟强的名字,我会以为是把硬汉警匪故事拍成古装版。

但,不是喔!导演刘伟强(58岁)此次竟然拍起喜剧片。他的老搭档文隽这么说:“刘伟强什么都敢拍,什么都肯拍!”形容他是“无招胜有招”。

刘伟强解释,是因为从业近30年未见过此类故事,觉得剧本十分有趣:“以喜剧方式呈现人性的复杂,充满反套路与对现实的映照,希望观众到时能获得不一样的体验。”

出发点就是这么简单。

电视和电影情节“东拼西凑”混入

之前大家熟悉的电视和电影情节,也“东拼西凑”混入,如:

●东厂提督孙玉鹤受伤后,官帽飞脱,一头白色长发慢慢甩开来——令人想起林青霞变成“白发魔女”的一幕……

20190103_showbiz_kungfu1_Large.jpg
方中信片中一个飞甩白发的镜头,像极了“白发魔女"。 (互联网)

●封四海(古天乐)与冷冰冰(郭碧婷)面对面坐着,双掌互贴运用疗伤的画面,就让你想到“神雕侠侣”的杨过与姑姑。古天乐演过“杨过”,而郭又有几分像是李若彤。

●封与冷的浪漫双人舞,与其说是“浪漫”,我倒觉得笑果十足。不是因为看到周与陈等人看到鼻血直流,而是古天乐给人的感觉就是“硬邦邦”的。郭碧婷在幕后花絮中,自嘲“反应慢”,羡慕古天乐只两天就学会了!

●山洞壁上的独臂神功图,令人大笑,因为,师妹熊娇娇(周冬雨)已经喊出来:“杨大侠”,画公仔画到出面了。

20190103_showbiz_kungfu3_Large.jpg
周冬雨演熊娇娇,自嘲是负责“大叫"的那个。 (邵氏提供)

●可爱的怪兽“招财”,也令人联想到“神雕”……

都说是新的一年了,多笑、笑多又何妨。还有可爱的怪兽,可以变大成野兽又可以回复小可爱的逗趣模样,是不是要说“人性”可以是善,也可以是恶如魔鬼……

“一念向善,必成豪杰”,是的,笑完之后,告诉自己,2019年要心存善念,好事自然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