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主持人廖科溢:拍旅游节目教会我三件事

廖科溢主持旅游节目并四度提名金钟,两度获奖。(星和视界提供)
廖科溢主持旅游节目并四度提名金钟,两度获奖。(星和视界提供)

字体大小:

7年内去了50多个国家与地区拍摄节目,廖科溢分享旅行教会他的三件事:感受、解读和尊重。

台湾主持人廖科溢以旅游节目《发现大丝路》《秘境不思溢》和《北纬30度》系列节目打响知名度,并四度提名金钟奖,两度获奖。

自我挑战发现乐趣

他日前来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畅谈到各地拍节目的经验,要他列出旅行教会他的三件事,他说:“第一,让我成为更有感觉的人。主持人要对很多人事物有兴趣和感觉,唯有这样你才能发掘旅行的美好。此外,我也学会去解读事物,走在街上看到某栋建筑,就希望要去了解它的历史、外观和价值,从而去联想更多。最后,我更懂得尊重和包容,面对不一样的文化和风俗习惯,唯有包容你才能融入去享受,这包括饮食的部分,像我以前不敢吃榴梿,后来因为想融入当地人就开始吃,现在我超爱吃榴梿的。”

他还领悟到一个道理:不要还没有出发,就自己吓自己,“我以前会自己吓自己,像伊朗、印度和洪都拉斯这些地方有很多负面新闻,但去了之后发现这些地方蛮迷人的,不像新闻上看到的那么恐怖。”

20190118_showbiz_liaokeyi_Large.jpg
廖科溢说面对不一样的文化和风俗习惯,唯有包容,你才能融入去享受。(星和视界提供)

主持旅游节目常常自我挑战,廖科溢说:“我以前没爬过高山,但一爬就爬上到5000公尺,我不会游泳,但也尝试了浮潜和潜水。很多自己害怕的事物,在体验之后就会发现它的乐趣。”

他虽怕水但敬业地说:“给我救生衣我就会去拍海底世界。这次我去中美洲拍新节目《溢游未尽》,就在清澈见底的加勒比海和鲨鱼共游。”

他和摄制团队也经常爬山搜寻秘境,“镜头外的我们更辛苦,像摄影师脚抽筋,拼着老命往上爬。我们即使身体抱恙都要坚持下去,我们会不断幻想着,到了目的地后能拍到什么?是这样的念头支撑着我们往前走。”

旅途中生病是在所难免的,廖科溢说:“我有一次去中国川四,因为高原反应拉肚子,但我们必须在4000公尺高山上住六天左右,我每天都在拉肚子,走一走就到旁边的草丛去,但还是得继续走。”

工作那么辛苦,但他没有想过放弃,“我不是一个因为累就放弃的人,再说这份工作对我来说是有使命感的,有使命感就会燃烧热度。”

这些年来他发现很多喜欢出国的人会和他讨论旅游的事,“这代表我可以带给他们更多旅游的选择,还有很多观众朋友没有能力出国,他们可以通过我的节目看看世界,所以我知道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不敢尝试绑紧跳

上山下海难不倒廖科溢,唯独绑紧跳会让他却步。

“我不会抗拒任何体验,但目前为止我还不太敢尝试绑紧跳,因为觉得很恐怖。”

但他知道哪天遇到了,还是必须去克服,“就像我以前怕高,但还是去攀岩,有一次在天坑靠着一根绳子从170公尺的高度速降下去,那其实蛮恐怖的,但克服后就乐在其中,现在的我已经不怕高了。至于下水,只要给我救生衣我就天下无敌了!”

出发那一刻就想家了

廖科溢为了工作四处跑,但他一年里还是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家,但他坦言每一趟远行都会想家,“拉着行李要离家的那一刻就开始想家了。”

他每一趟出门大概一个月左右,每一次都希望快些完成工作,好回家陪家人。

幸好太太了解他的工作性质,没有多抱怨,“幸好现在科技发达,我们可以每天视讯联系。”

廖科溢主持的《秘境不思溢IV》每逢星期五,通过亚洲旅游台(星和833频道)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