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阶级翻转 幸福和平共存不难

维高莫滕森(右)演老粗司机,载着阿里饰演的钢琴家四处表演。
维高莫滕森(右)演老粗司机,载着阿里饰演的钢琴家四处表演。

字体大小:

幸福绿皮书 Green Book(PG13)

娱乐性 ★★★★

艺术性★★★☆

剧情:Mahershala Ali(马赫沙拉哈什巴兹·阿里)饰演知名美籍非裔钢琴家“唐”,要到南方保守地区巡回演出,基于安全考虑,雇用了一名美籍意大利裔保镳东尼(Viggo Mortensen饰)当司机。

“唐”与东尼两人的背景差异极大,原先看对方都不顺眼,最后渐渐放下偏见,发展出一段超越种族、肤色、阶级和社会藩篱的动人友谊。

《幸福绿皮书》的执行制作人是凭2012年《姐妹》(The Help)摘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的黑人女星Octavia Spencer(奥塔薇亚史班森),她希望透过《幸》传递出“幸福、和平与共存真的很简单”的信息。

《幸》片中两要角经过一波又一波的难关,终于达到相互了解与和平共处。两人的出身大不同,“唐”是西装笔挺的钢琴家,温文有礼,谈吐言之有物,不吃速食等“垃圾食物”,不过他的硬伤是身为黑人,到美国南方演出时,会遭受到白眼。

Viggo Mortensen(维高莫滕森)在片中饰演60年代美国意大利移民,待业中的东尼答应帮“唐”工作,他有意大利移民特征,会自嘲,对很多事也甘之如饴。他没念过什么书,曾在酒吧等声色场所工作,是一名老粗,靠拳头解决问题,他所生长的环境歧视黑人。

两主角性格一冷一热

东尼让人很窝心的是顾家,披星戴月开车载送“唐”四处表演,还是争取机会联络家人,了解妻小状况。东尼最让观众视觉无法消受的是:大口大口地不停吃垃圾食物。我多年前曾在新西兰威灵顿采访宣传《魔戒三部曲:王者再临》(The Lord Of The Rings:Return Of The King)的莫滕森,他给人的印象是瘦、静、唇薄,这次看《幸》,他的嘴巴变得好大,嘴唇也不薄,可见《幸》人物塑造是很成功,东尼与“唐”形成强烈对比,两人性格一冷一热,互动火花四溅。

莫滕森诠释不少怪胎角色,比如《神奇队长》(Captain Fantastic)的怪异老爸,很精彩,这回增肥演出东尼,几乎让人认不出是他。他虽在金球奖没突围拿影帝,但他在我心目中已是影帝。

阿里凭《月光下的蓝色男孩》(Moonlight)夺奥斯卡男配角,《幸》里的他幽默、愤怒、尴尬等情景都有精彩演绎,剧情讲述他在酒店表演,却不允许在白人的餐厅吃东西,白人裁缝店拒绝做他的生意,他对自己受到歧视很愤怒;他与男同志在酒店厕所被警察捉,赤裸坐在地上一脸尴尬。阿里诠释自我挣扎、和解,对这个关于自我救赎的角色拿捏精准,一举摘下今年金球奖男配角奖。

20190124_showbiz_greenbook_Large.jpg
《幸福绿皮书》阿里(右)与维高莫滕森有精彩对手戏。

《幸》由Peter Farrelly(彼得法雷利 )所导,他曾导喜剧《我爱窈窕胖妹妹》(Shallow Hal),《幸》处理得暖心又悦愉,尤其是剧本扎实,诙谐而不失严谨地处理了种族议题,讲述诉诸暴力解决不了问题,只有尊严能够战胜一切。《幸》在第76届金球奖摘下最佳剧本与音乐喜剧类最佳电影奖,也入围今年奥斯卡五奖,包括最佳电影、男主角与男配角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