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戏数十年 郑则仕甩不掉肥猫影子

《荷》中的龙四和肥猫有几分相似,不过郑则仕表示像也不奇怪。(互联网)
《荷》中的龙四和肥猫有几分相似,不过郑则仕表示像也不奇怪。(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讯)“肥猫”如艺名甩不开?郑则仕:有好有不好。

由王晶监制的无线剧《荷里活有个大老千》邀请到重量级演员郑则仕担任主角“龙四”,故事讲述一个老千成为片场制片的故事,观众对此剧持两极意见,有人认为“王晶出品”均离不开烂剧,也有人认为此剧可观性甚高,能为王晶洗底。姑勿论“王晶出品”代表烂片与否,单是两届影帝郑则仕坐阵,就已经十分有吸引力。

武有洪金宝 文有郑则仕

80、90年代正值香港电影巅峰时期,银幕中却经常出现两个“肥佬”,一位是当年的武打巨星、七小福中的大师兄洪金宝,另一位是以演技而闻名的郑则仕。

如今,大家都称呼郑则仕为“Kent哥”,不过,称呼他为“肥猫”、“肥波”似乎更符合观众对他的印象。

“肥猫”这个名跟了他30多年,郑则仕对此说:“有好有不好啦。”

他表示,好是大家隔离这么久仍然记得他,不好在于这会局限他可以接演的角色。

演‘龙四’混入‘肥猫’?郑则仕:犯这个错也不奇怪

《荷》播出时,有观众批评龙四总是有肥猫的影子。

问郑则仕会否在演戏时将肥猫的某部分混入龙四当中?他坦言:“这个我不敢保证,因为我拍戏的时候没想着这件事,但是我们这些小演员,犯这样的错也不奇怪。”

他引用了罗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作为例子:“我不是像罗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的国际大明星。回看他们的戏,又演忠角又演奸角,你可能会说‘表情还不是这样’。但如果用表情去衡量,当然有很多部分会相似,因为脸的肌肉组织有限度。我觉得看戏不是看脸,是要看角色的血肉。罗拔迪尼路演《教父》(The Godfather)时,和他演《门当父不对》(Meet The Parents)一不一样?都是他演,都是那个表情,但他在演绎他的性格。”

他认为,造型只是包装,有时并不是由演员主导,但他会坚持角色有血有肉。

像是一场哭戏,他认为不一定要哭才显得出悲凉,反问:“有没有听过泪向肚中流?哭都有不同的哭法。”

“我觉得观众看的时候,是在跟着角色的性格走,不是纯粹跟他的外型、包装或角色的表情是否一样。我看的时候我是了解角色的心。”

曾被小学生误当智障人士

郑则仕分享,十多年前曾被小学生误认是真正的智障人士。

他说:“《低一点的天空》(2003年香港电影),有一次我在南华会打保龄球,刚好有一群学生走过。他们还说:‘哈哈哈,傻子打保龄球,傻子都懂得打保龄球’。”在叙述此事时,郑则仕连带笑容,似乎没有因为被误认是傻子而不满。

“肥猫停留了在某个时空里面,有些人看到了,就当(你)是那个岁数,不理你几岁……这个自己都觉得很好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