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游人:历史剧不只是反面宫斗

《绝代双雄》李文海演绎南唐李后主大获好评。(互联网)
《绝代双雄》李文海演绎南唐李后主大获好评。(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坚道

万众瞩目的《皓镧传》的点击量和口碑似乎不如预期,中国网民评价4.7也低得有失颜面。

制作人于正的前作《延禧攻略》如此轰动,本来就难超越,《皓》的失利有几分非战之罪。《延禧》的新鲜感不再,卡士与人设和《延禧》又太接近,不做比较是不可能的。

任何人与事,高峰之后,走下坡是定律。

《宫心计》不可能超越《金枝欲孽》,《医道》难和《大长今》相提并论,《鬼怪》之后一堆阴间使者,或者后《尸杀列车》时代什么戏都有丧尸,也都不容易引起观众的兴趣。

另辟新径才是王道,炒冷饭是自寻死路。道理人人懂,只不过大家总是心存侥幸罢了。

题材复制,宫斗剧再怎么拍,来来去去也就是比谁狠谁毒谁小气,女人无风起浪耍心机,看久也会疲惫。尤其《皓》的女人宫斗,相较之下,不如《延禧》犀利爽快。魏璎珞无所不能,皓镧却不断靠吕不韦的推波助澜,等待着他的爱,看时就是没那么痛快。

吴谨言难撑大局

而且《皓》以历史上名声不太好的赵姬为主角,经典港剧《寻秦记》已有描绘,先入为主,如何改变观众对人物的认知,也有难度。题外话:古天乐已宣布重拍《寻秦记》电影版,除了自己,还可能找上原班人马宣萱、林峰参演,非常期待的应该不止我一人。

《皓镧传》之后,于正还有另一部古装剧《朝歌》,吴谨言再诠释另一历史上祸国殃民的美人妲己。剧集要突围也不容易,吴谨言太年轻,演技自然却尚待磨炼,接连要她独撑大局,更容易曝露自身不足之处。接连两部剧集,纵使身边有演技不俗的聂远撑住,也力不从心。

早前有传中国官方禁播宫斗剧,原因包括“恶化当下社交生态”等,对社会起着负面影响。乍听虽然好笑,不过宫斗剧看得多,入戏太深,潜移默化,在生活中效仿运用,天天活在自以为的戏剧化想象之中,把现实活成宫斗剧,这样的人我确实见识过,而且不止一个。

以古代历史为题材,只要不要改得太匪夷所思,我其实蛮喜欢看的。而且我一直相信历史是属于胜利者的,时代不同,解读亦有变化,任何所谓的史实也未必非尽信不可。

看历史剧鉴往知来

新加坡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拍古装剧,毕竟拍古装,制作费高得多,而且今时今日幕前幕后要找能掌握历史题材的人更是一大难题,没有一定的底蕴深度,

拍了只会贻笑大方。

新加坡电视台的古装剧曾经拍得不错,也曾尝试历史题材。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记得曾有讲述南唐李后主和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的《绝代双雄》,李文海演绎一代词人亡国君主大获好评,剧集在中国似乎也挺受欢迎的。

近日听教师友人无奈慨叹学生们已不知岳飞为何许人。其实课本教材学不到,看剧看电影有时也能习得一二,我小时候就是这样搞懂历史的。若是中国宫斗剧可以挑起年轻人的兴趣,进一步认识历史,也是功德一件。

新加坡开埠200年,今年有一系列活动让大家重新认识岛国的过去。但不单本国史,全世界曾经发生过的事,我们都该搞清楚,视野才能更开阔,真正明白世间道理。

在前人的经验中,学做人,是聪明人的捷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