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2019》收视大跌 音乐综艺过气了?

《歌手2019》收视不理想。(互联网)
《歌手2019》收视不理想。(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讯)《歌手2019》开播以来,虽然刘欢、齐豫、吴青峰等歌手的加盟,制造了不少话题和人气,但收视成绩较往季却有大幅度下滑。中国《新京报》记者统计,《歌手2018》前五期的平均收视率达1.15,本季却只有0.81。

无独有偶,“综N代”《中国好声音》《蒙面唱将猜猜猜》收视率也未能与往年持平,还有新开播的《幻乐之城》《声入人心》虽有话题,收视率也不理想。

曾经掀起“现象”而被市场跟风式投资的音乐类综艺,如今纷纷后续乏力,《新京报》采访业内人士,揭露原因和当今趋势。

3_Medium.jpg
《中国有嘻哈》的成功,证明音乐综艺追求细分的重要性。(互联网)

①固定模式难创新

从《中国好声音》《歌手》到《我想和你唱》《蒙面歌王》,所有热门音乐综艺的模式有迹可循。为了保证成功率,大多节目会复制原来模式进行二次开发。

一位曾参与音乐综艺制作的导演表示:“有固定模式的音乐综艺创新起来确实很难,涉及招商、请嘉宾、观众黏性,不像其他类型即便换汤不换药,只要更新游戏环节、变化录制地点、邀请全新的嘉宾,就能让节目快速有新面貌。音乐综艺需要从模式的逻辑根本去创新,又不能失去原本成功的元素,这对创作者是极大考验。”

②好选手挖掘不易

大量音乐综艺对草根歌手的挖掘导致“选手慌”,《梦想的声音3》总导演孙竞曾透露,音乐节目数量增多,令素人资源被过度开发,好的选手需要努力挖掘。

“选手慌”也造成音乐综艺的造星能力持续下降。李宇春、张靓颖、吴莫愁、张碧晨、邓紫棋等如今娱乐圈的知名歌手,大多是从音乐综艺出道,但如今问及《中国新歌声》的冠军是谁,《蒙面唱将猜猜猜》推出了哪些惊艳的歌手,观众答不出来。

2_Medium.jpg
《声入人心》让观众因为选手去关注节目。(互联网)

观众因选手而关注节目

观众审美提高,市场竞争加剧,为了提高音乐综艺的市场存活率,综艺市场已经从单纯唱跳的关注,转移到偶像式的形象关注。有业界人士分析,如今能引起话题的,往往是人物,而非音乐本身,音乐元素是塑造人物的有效手段。

综艺评论人W表示:“一档音乐综艺能够长期被观众关注,一定是其中某个选手或人物曾成功出圈,将这档节目的影响力和效应带起来。比如《声入人心》到了后期,其实阿云嘎、郑云龙等人才是节目的看点。大家会因为选手去关注节目,去关注美声。”

演播室节目真人秀化已经是趋势,《中国新歌声》最新一季设置选手候场区、增加选手赛前赛后采访、现场互动(选手故事、导师调侃),都是真人秀的体现。

《中国有嘻哈》《即刻电音》《创造101》等节目的成功,也证明音乐综艺追求细分的重要性。综艺评论人W表示,最早的音乐综艺更多是以流行音乐为主,一档节目囊括了摇滚、嘻哈、美声等多种音乐类型,追求全面但缺少针对性,也很难挖掘人物的共性和个性,但嘻哈、电音、摇滚、原创,这些看似小众的音乐类型,实际上更容易满足观众对于新鲜感和猎奇心的需求,也是潜在的流行文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