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几十度拍剧 王俊凯雪地挑战 克服僵住表情

王俊凯获《天坑鹰猎》原著作者钦点主演,由于不少戏份在雪地实景拍摄,他必须挨冻、克服表情僵住的障碍完成拍摄。(互联网)
王俊凯获《天坑鹰猎》原著作者钦点主演,由于不少戏份在雪地实景拍摄,他必须挨冻、克服表情僵住的障碍完成拍摄。(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主演改编自同名小说的《天坑鹰猎》,19岁王俊凯坦言有压力,在零下几十度的极寒环境下拍摄、克服表情僵住是最大挑战:“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遇上那么冷的冬天!”

中国青春冒险励志剧《天坑鹰猎》改编自“天下霸唱”的同名小说,由中国大陆夯团TFBoys的19岁成员王俊凯、金马奖史上最年轻女配角文淇主演。此剧拉队东北长白山、牡丹江和大连等地取景,拍摄时值隆冬,茫茫白雪,两位年纪轻轻的男女主角可谓吃了不少苦。

在接受《联合晚报》电邮访问时,王俊凯谈到冷天挨冻拍摄时说:“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遇上那么冷的冬天,而且大部分都是在雪地实景拍摄,室内外温差接近几十度,风很冷也非常大,雪原的反光十分刺眼。”

而长时间处在这样的拍摄环境下,他指身体和表情有点僵住,必须克服这些困难,不影响表现的细节呈现。

文淇也认同严寒环境下拍摄是难度不小,好在剧组人员对她保护谨慎周到,在没有发生意外的情况下顺利渡过难关。

她忆起在牡丹江取景时风雪特别大,地面上的雪也积到近大腿,“有场戏需要我迎风前进,但真的风太大了,而我的体重跟风抗衡起来还挺困难的。”但也因为真实地反映东北大风雪的环境,戏剧效果不错。

《天坑鹰猎》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末,北京少年“张保庆”(王俊凯饰)为给恩师寻药,只身前往东北鹰屯,与猎鹰族姐弟“菜瓜”(文淇饰)、“二鼻子”(郑好饰)不打不相识,结为好友,并共寻找解药之旅。

王俊凯和文淇在剧中不打不相识。(互联网)
王俊凯和文淇在剧中不打不相识。(互联网)

爆棚正义感是自己影子

王俊凯第一次读到张保庆的角色时,有一种见到老朋友的感觉,特别亲切,能从角色身上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找到很多共鸣,包括爆棚的正义感、敢闯敢拼的精神勇气、对朋友的仗义,及自己性格中的热血。

不过,有别于张保庆的“自来熟”,王俊凯自认相对之下有一点慢热,两人说话动作方面也不是很像,所以在拍摄之前都会提前“做功课”,与对手戏演员增进默契,拍摄下来“感觉自然而然出来了”。

让他最难忘的是一场吵架戏,他与叶筱玮饰演的小队长“杨烨”剧中各持己见,因此吵得很凶,“那场戏我觉得我把张保庆吵出来了。”

出道6年不断反思 想挑战不同角色类型

出道六年的王俊凯至今接演的剧集不多,此剧是他获《天坑》原著作者钦点主演,首次正式担任男主角,也是他考入北京电影学院之后的第一部影视作品。

至于打动他接拍的原因,王俊凯认为张保庆是很多年轻人内心向往但不敢实现的自己,“他很负责任地对待自己的生活和追求,完成想要做的事,能跟他这样无所顾忌去一场冒险,是最吸引我的原因。”

他也表示,“天下霸唱”的探险世界神秘奇幻,让人有一种新鲜感,也坦言刚接触此剧时有些压力:“毕竟每个人对角色的理解不一样,后来慢慢地深入了解角色、贴近角色,仔细研究剧本,把握这部戏的风格,也大概有了解它的时代背景,就更加投入表演了,其他的就想的少一些。”

演艺之路走来六年,他想挑战不太一样的角色类型,这些年也不断地反思、更新自己,希望让更多人看到他的蜕变和多面,“就像张保庆让大家看到了不一样的王俊凯”。

展现努力成果 文淇坚持原声演出

剧中的菜瓜生活在冰天雪地的东北的鹰屯,她说自己从小生长在苏州,很少见到这么大的风雪,与角色的生活环境差距很大,演绎起来有压力。

不过,若说个性,她自认跟菜瓜一样都有不服输的精神,两人都有执着倔强的一面;她也透露,菜瓜对家人的重视、对理想的追求,以及对自己所爱的坚持,则是她值得学习的地方。

她在坚持剧中原声演出,对此简单回应:“我希望让观众看到我努力的结果”。

◎观众可通过佳乐台(新电信电视502频道)的随选功能(遥控器的黄色按钮)收看《天坑鹰猎》。

文淇坦言与角色的生活环境差距很大,演绎起来会有压力。(互联网)
文淇坦言与角色的生活环境差距很大,演绎起来会有压力。(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