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取材自闭症哥哥 导演郭修篆:80%内容真实

中为《光》片导演郭修篆。庄仲维(左)与张顺源(右)片中演出兄弟。(叶振忠摄)
中为《光》片导演郭修篆。庄仲维(左)与张顺源(右)片中演出兄弟。(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马来西亚华语电影《光》的导演郭修篆还是会选择回同样的自闭症哥哥!

哥哥是数学奇才与教授

口碑出色,让马来西亚电影“发光”的《光》是郭修篆取材与患有自闭症哥哥互动的电影,电影中的妈妈临终前嘱咐小儿子得好好照顾自闭症的哥哥,现实生活中的郭修篆的母亲健在,不过她在郭修篆小时开始懂事时,就告诉他,要好好照顾哥哥。在为Netflix拍摄《彼岸之嫁》的郭修篆抽空来本地宣传《光》,接受联合早报的访问时坦承:“是一辈子的承诺。我的哥哥很特别,我们的压力比普通家庭大一些,不过若可以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回这个哥哥。”

郭修篆的35岁哥哥郭修锴是数学奇才,是马国一所大学的教授,他说:“《光》80%内容的刻画是真实的,主要是取材小时候的部分,比如我的哥哥离家出走,到垃圾堆找东西,中学时,我看到他买了键盘,他学过音乐。”他说哥哥念书时,所有与数学相关的科目都考得很好,但文学语文就得重考。

20190313_showbiz_guang_Large.jpg
《光》80%内容的刻画是真实的,包括导演哥哥离家出走,到垃圾堆找东西。(mm2娱乐)

问到“哥哥”在电影拍摄时,可有到片场观看,郭修篆说:“他每天都在片场与工作人员比如灯光师等聊天,谈伏特电流这些东西。”

《光》刻画哥哥文光是一名自闭症患者,无法有正常社交。弟弟一直设法帮助文光去应征工作,面对文光不断面试失败,甚至偷窃闯祸,弟弟愤怒心力交瘁。一天当他突然听到文光房间传来音乐声,推开房门才发现哥哥原来一直坚持着音乐梦。

《光》改编自导演2011年的得奖短片,导演透露是两兄弟从马国柔佛峇株巴辖到吉隆坡相依为命生活时,他所写下的短片故事:“当时爸爸的钱给人骗了,我们生活确实出现问题。”

与妹妹曾为新加坡争光

郭修篆还有个目前在当歌手的妹妹郭修彧,年轻时三兄妹都学过音乐,郭修篆与郭修彧还为新加坡争光。1997年16名年龄6至11岁的小钢琴家在第四届香港钢琴公开赛,囊获21个项目中的15个奖项,当时优秀成绩还被形容为“新加坡旋风”,代表本地出征的就包括在南洋艺术学院钢琴专科学校的学生郭修篆与郭修彧。忙碌的郭修彧虽没演出《光》,倒也为了这部电影做了配乐。

《光》本月14日本地上映。

庄仲维恶补钢琴 张顺源片中烟不离手

《光》在中国“第13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扫两奖——年度新锐导演与庄仲维的年度新锐男主角。庄仲维片中演出自闭症哥哥,他说:“我没音乐底子,妈妈特地为我恶补钢琴。”他说妈妈很期待看到《光》,可惜2016年《光》拍完的一个月后,妈妈因癌症去世,无缘看到电影。

庄仲维在短片《光》也是饰演同一角色,他尽所能超越短片的演出。导演求好心切,长片拍完后的一年半竟重拍好几个镜头:“对我是很大挑战,因为我生病服药胖了20公斤。”

张顺源片中演出“弟弟”,烟不离手,他说现实中没抽得那么凶。他表明也放了自己的想法进角色里:“让角色接地气。”他是因《光》女主角陈子颖介绍而进入剧组,他笑说与郭修篆都是陈子颖的前任男友:“关系复杂,哈哈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