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哥哥发“光” 弟弟听见天使之声

弟弟(右)努力协助患自闭症的哥哥找工作,帮补家里生计。
弟弟(右)努力协助患自闭症的哥哥找工作,帮补家里生计。

字体大小:

光 Guang(PG)

娱乐性★★★★

艺术性★★

导演:郭修篆

演员:庄仲维、张顺源、陈子颖

剧情:在吉隆坡相依为命打拼的两兄弟,哥哥文光(庄仲维饰)是自闭症患者,弟弟(张顺源饰)一直设法帮助文光应征工作。面对哥哥一次次因为分心而面试失败,甚至闯下大祸,弟弟气愤又无奈,某天,弟弟突然听到文光的房间传来音乐声,推开房门才发现哥哥的另类天赋……

对素来喜欢亲情题材的我而言,《光》令我走心了,喜欢影片传达“声音”的纯粹。

《光》改编自马来西亚导演郭修篆的真人真事,故事来自他与患有自闭症哥哥郭修锴相处时的点点滴滴。因剧本根据导演的经历且由他亲自编写,内容朴实又真切。

喜欢《光》发出的声音,听得到的,听不到的。

片中的文光四处收集玻璃杯盘,每回弹指之间似magical moment(奇幻瞬间),故事仿佛停顿片刻。随着“叮”一次“当”一响,各个玻璃杯的独特频率敲在耳里,也敲进心里。有一段,文光在平凡的小房间里,用指尖完成最重要的事,当下发出的“声音”真好听。

20190314_showbiz_guang_Large.jpg
患自闭症的文光,一直希望可以找到那个可以带给他纯净与欢乐的玻璃杯盘。

为电影音效及配乐费心

郭修篆导演与主要演员庄仲维、张顺源上周来新为电影宣传。聊到片里的“声”,导演透露花了很多时间“照顾”电影音乐及配乐,如同片中的文光,他也闭关在小房间里尝试了各种可能性,费尽心思才找到最合适的音乐。零音乐底子的庄仲维饰演文光,他为演好这个角色学钢琴,庄妈妈2016年因癌症过世,拍摄期间仍在世的庄妈妈贴心地在钢琴键上贴上音乐标记,方便儿子学琴。

2011年,《光》原本只是个14分钟的短片,四年后导演决定将故事拍成电影。这是郭修篆执导的首部长片。短片与电影皆获得肯定,包括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中,获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奖,也入围福冈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片中故事并非100%还原两兄弟的生活,加入了些许虚构成分,但从“亲兄弟情谊”“自闭症哥哥”“独自照顾自闭症哥哥的弟弟”等关键词句来看,已可嗅出好故事的味道。

庆幸电影没走过分煽情、催泪或刻意说教的路线,对白写实自然。喜欢两兄弟的互动,偶尔嘲讽对方,偶尔开开无伤大雅的有色笑话,说话有沟没通时,笑彼此“像你就惨了”,很幽默。庄仲维和张顺源的演技表现很好,上周与两人面对面时,还真觉得他们长得像一对兄弟。

文光被弟弟推去面试时,经常对头家说:“你好,我的名字叫文光。我很友善,平易近人,乐于助人。有时候我看起来可能会有点奇怪,希望你可以谅解。我有自闭症。”每听一次,都会有感一次。

希望观众也能被电影的正能量感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