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电影节5月10日举行 电影题材多元

土耳其片《安纳托利亚往事》借由一起命案一窥道德焦虑。(第29届欧盟电影节提供)
土耳其片《安纳托利亚往事》借由一起命案一窥道德焦虑。(第29届欧盟电影节提供)

字体大小:

欧盟电影节(European Union Film Festival)历久弥新,步入第29届,昨早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举行记者会,欧盟驻新加坡代表团大使Barbara Plinkert(芭芭拉普林克)认为电影节屹立不倒有四大因素,她幽默地说:“单看今年的电影节预告片,就很精彩,也说明为什么我们会成功。”她认为电影节让大家看到欧洲多元文化:“第二因素是很多欧洲国家为电影节出力,第三是这几年也与新加坡德国人学校合作,电影节有了年轻人的维度,最后是,若少了新加坡电影协会主席陈继贤这个‘脊椎’,也不行。”

过去在电影节活动上曾被誉为“教父”,陈继贤打趣表明:“我还是比较喜欢脊椎这个比喻。”陈继贤认为好电影很多,不是每部都有机会在本地戏院放映,所以电影节有生存的空间。目前Netflix等平台电影也丰富,他不认为是竞争,即使是在Netflix上可以看到的,也阻挡不了电影节放映:“因为很多人期待在大银幕上看到好戏。”他认为本届电影很多元,有温馨的、适合小朋友的,也有严肃的题材。

推出27部电影

电影节开幕片是罗马尼亚电影《在我身边》(Beside Me),刻画地铁突然出状况,乘客受困狭小车厢,原是陌生的他们,有了某种奇妙的联系。主办单位挑选《在》的因素,是因为欧盟与新加坡也期待有更多的“联系”。

20190405_showbiz_moviefest_Large.jpg
罗马尼亚电影《在我身边》是开幕片。(第29届欧盟电影节提供)

由欧盟驻新加坡代表团与新加坡罗马尼亚大使馆联办,并获得新加坡电影协会等鼎力支持的电影节今年5月10日至19日,将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的“义安公司礼堂”举行,包括《在》之内将推出27部电影。

土耳其大导Nuri Bilge Ceylan(鲁里比兹舍兰)获2011年康城影展评审团大奖的《安纳托利亚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前译为《安那托利亚》)势必引起注意,影片刻画蛮荒山区安纳托利亚不久前发生一起命案,嫌疑人被捕后带着当地警察、法医、来自主城镇的检察官及其他不同身份的人,四处寻找藏尸地点。这群人彻夜奔波在山谷中,漫漫长夜似无尽头,他们边找尸体边聊天,诉说着各自心中的隐秘及对现状的不满。

《安》也获2011年亚太电影大奖最佳摄影、最佳导演和评审团大奖。表面看似黑色犯罪故事,骨子里则一窥深沉的道德焦虑,舍兰一改以往电影的沉默寡言,以绵密庞大的对白,将复杂社会背景融入,辅以一贯擅长的精致构图和视觉调度,更显导演功力的圆融转变。

电影节票价每张12元,已开始售票,读者可透过www.sistic.con.sg购票,www.euff.sg查阅电影节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