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城影展公布入围名单 陈哲艺《热带雨》没份?

字体大小:

台湾媒体本月初曾预测多部华语片有机会参与康城影展竞赛,当中包括《南方车站的聚会》《灼人秘密》与陈哲艺的第二部导作《热带雨》,不过第72届康城影展前晚公布入围名单,里面没有《热》,联合早报联络《热》制作人黄文鸿,他回应:“我们没有报名竞赛,只是交给法国片商报名其他有机会卖片的参展单元。”

陈哲艺的处女导作《爸妈不在家》在康城影展夺金摄影机奖,其实当时也没报名竞赛,只是报名参展导演双周单元,不过所有导演的“第一部作品”,不管是报名哪个单元,都能竞赛“金摄影机奖”的机会。黄文鸿表明之前看到台湾媒体的预测,也感到意外,因为《热带雨》根本没报名竞赛。

胡歌、桂纶镁争帝后  

中国大陆导演刁亦男的新作《南方车站的聚会》是入围金棕榈大奖20部片的唯一华语片,该片男女主角胡歌与桂纶镁将角逐康城帝后,这是桂纶镁的作品第五度登上国际三大影展。《南》描绘被诬陷的通缉犯逃亡的故事。胡歌得知好消息后回复媒体,“很幸运,和一群执着的电影艺术工作者共同战斗了182天。”

韩国名导奉俊昊的新作《寄生虫》(Parasite)入围金棕榈大奖,他是第二次角逐,之前是2017年《玉子》(Okja)。《寄》讲述基宇(崔宇植饰)的全家都是无业游民,他到IT企业朴社长(李善均饰)家应征补习老师,展开出人意料的故事。

《丧尸未逝》是开幕片

入围主竞赛单元不乏常客,今年有英国导演Ken Loach(肯洛区)的《对不起,我错过了你》(Sorry We Missed You)、美国导演Terrence Malick(泰伦马力克)的《隐秘的生活》(A Hidden Life)、 比利时兄弟导演Jean Pierre Dardenne(尚皮尔达登内)和Luc Dardenne(卢达登内)的《山谷里的战斗》(The Young Ahmed)与西班牙名导Pedro Almodovar(佩德罗阿尔摩多华)的《痛苦与荣耀》(Pain And Glory)。

《痛》是阿尔摩多华第六次竞赛金棕榈大奖,他在康城夺过最佳导演,没得过金棕榈,不知这回能圆梦吗?《痛》由Antonio Banderas(安东尼尔班达拉斯)与Penelope Cruz(佩妮洛普克鲁兹)演出,讲述电影导演的晚年故事,回顾他的恋情、母亲、死亡,与他合作过的一些演员,时间跨越60、80年代和现在。

康城影展5月14日至25日举行,美国老姜Jim Jarmusch贾木许的《丧尸未逝》(The Dead Don't Die)除了竞赛金棕榈大奖,也是开幕电影,讲述奥地利士兵二战时拒绝为纳粹德国而战,最终被判死刑的故事。

两部华语片入围 一种关注单元 

另外,还有两部华语片入围一种关注单元,分别是《再见瓦城》导演赵德胤的新片《灼人秘密》,以及出演过《潜伏》《北平无战事》等电视剧的演员祖峰的导演处女作《六欲天》。《六欲天》由祖峰、黄璐主演,讲述在警察查案过程中,引发的爱与罪故事。《灼》由女星吴可熙首次担任编剧,演员除了吴可熙,还有夏于乔和宋芸桦,故事是描绘演艺圈的暗黑人性。

中国另一康城常客娄烨的二战时期电影《兰心大剧院》由赵又廷与巩俐主演,据悉原本在入选名单,但因未取得中国官方准演执照,唯有放弃参展,否则未来无法在中国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