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剧 华语配音引思考

字体大小:

好世谋

8频道 晚上9点

三年前,新传媒首制方言剧,引发关注。这次,方言剧首次配上华语进军黄金档,引发思考。

方言剧演员似乎喜欢以舞台剧夸大演法来表演,《好世谋》也不例外。陈莉萍的喜感角色我们看多了,可惜她这次选择以夸张演法制造笑点。撇开这可能加深大众对低智商者的刻板印象不说,我纳闷难道不夸张就演不好这角色吗?

反之,朱厚任选择以自然、平实、让人看得舒服的方法演出。不知这是不是他今年赢得《红星大奖》“十大最受欢迎男艺人”奖的原因呢?

台词粗俗没营养

《好世谋》虽然不胡闹,但这类方言官委剧毕竟档次较低,台词粗俗没营养,说没几句就硬生插入政策宣传,官方广告频频植入,让人不敢苟同。虽了解此类剧的用意,但不赞成它入主黄金档,望下不为例。

政府为统一华语为华人的共同语言,不鼓励方言。但我国已建国50余年,华文为优先的政策也是时候重新思考。

试想韩剧有双声道,方言却没有。自发自学韩语的年轻人远超对华人文化的兴趣,一味禁止方言,就是上佳政策?语言上无法沟通已加剧祖父母与孙子的代沟问题。

反映多元种族特色的小贩文化都可申办为文化遗产,方言为何不可?

不同籍贯与方言的先辈们过番后,福建、广东、潮州,甚至马来语,谁不样样都懂些?方言不同非但未产生隔阂,相反各方人士因为相互尊重彼此特色而和睦相处。

年轻人对华文不重视,还担心他们因方言忽略中文吗?政府应是认同这点,近年才会逐步在政策上做出调整。

因此笔者斗胆提两个建议:

一、星期日晚上设立半小时方言时段

《好世谋》和当年《刚刚做个开心人》一样,每周一集半小时节目。原来星期五时段可保留播出地方戏曲。

星期天是家庭日,一家老小回父母家共进晚餐。现有方言节目虽已致力将不同政策讯息传达给年长人士,但若有子女在旁多加解释,将事半功倍。如此安排也可推广并促进亲子关系。

二、每隔两至三年制作方言黄金档时代剧

曾经我们都透过《潮州家族》《出路》《福满人间》等剧一窥先辈生活。这类本地历史年代剧有助推广国民的历史与文化认知,因此当局可适时放松方言政策。可黄金档华语政策不可失守,所以只限年代剧,每隔两三年拍一部即可。适时掺杂方言,甚至马来语,将创造属于新加坡独有的历史年代剧,有助提升国家凝聚力。

看纪录片发现百年前的先辈仍留着马尾,这和去年播出的《祖先保佑2》明显有出入。中国几千年历史都能如实呈现,新加坡才200年却做不到。

也许因为新传媒“孤掌难鸣”,毕竟年代剧拍摄成本高,本地又无适合场景,只能大量造景。新马大不相同,请不要再到马来西亚取景,拍些不符合本地历史背景的故事与画面。造景在小市场无经济效益,政府单位若不相助,必办不成。宗乡会馆与有能力之士也可尽一分力,资助推广我国独有文化。

这和警察部队、国防部、卫生部赞助拍摄电视剧一样,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应联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国家文物局等联手打造这类能推广我国历史认知与文化的电视剧。

当年不鼓励方言是为了凝聚国民。如今建议当局适时让方言入主黄金档也是为凝聚国民,包括提升人民对国家的认知、推广家庭和谐并减少代沟等等。

阿公来做饭

8频道 晚上8.00

这集邀来型男戚玉武,以及一位散发男人味的阿公,让钟琴神魂颠倒。阿公这回带来了妈妈的家传菜,是外头吃不到的娘惹峇拉煎焖猪肉,再配搭美味的马来油饭。名厨Eric Neo也将分享小贴士。

寻花探草第四季

8频道 晚上10.30

新一季加入主持人庄文杰,走访西马多个州属,挖掘隐藏在大城小镇里的民间草药园、农场,带领观众以旅游心态探索草药新地点,跟农家主人学习花草知识,一同烹饪创意花草料理。

旅人:48小时的城市探险第3季 Travel Man: 48 Hours In… S3

BBC Earth(星和Ch407)晚上9.50

在本季中,备受赞扬的导演、作者兼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演员Richard Ayoade将会去纽约,和喜剧演员Katherine Ryan度过搞笑的48小时。他们造访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学习滑直排轮,还发现可颂甜甜圈,也将到拿坡里度过周末,并骑电单车游遍城市,造访卡布里岛,以及了解拿坡里比萨的秘密。Ayoade也会和好莱坞演员Paul Rudd一起探索赫尔辛基的乐趣,对独木舟、桑拿浴和咸糖果抱以期待。

最后,他会在里斯本度过豪华的48小时——乘坐嘟嘟车观光、尽情享用鱼罐头,以及在玩偶医院里观看手术进行。

寻宝双星 The Pickers Season 14

历史频道 (星和Ch401,新电信Ch 209) 晚上9.00

在美国小镇和乡间道路上,有珍宝正等待着被发掘。有价值的历史文物隐藏在垃圾堆、谷仓和车库里,“寻宝双星”——经验老道的古董考古学老板麦克沃尔夫,以及合伙人法兰克弗里茨,他们一路上会遇到一群有故事的人,让大众能看见美国的历史与文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