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生才精彩?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什么样的人生才精彩?

这是个耐人寻味的问题,也是形形色色的电影故事尝试解答的问题,更是在观看《我和我的摔角家庭》( Fighting With My Family)时,我脑海中不断闪现的问题。

是海报上的Dwayne Johnson(巨石强森)把我“骗”进了影院。当他还是WWE(世界摔角娱乐)的招牌红星“The Rock”时,我就已经很“哈”他了。因为他,我对“摔角”的认识,才从“最像体育比赛的娱乐节目”转变为“最具娱乐性的运动项目”。凭着在WWE练就的“娱乐”功力,巨石强森转行好莱坞后顺风顺水,如今已是当之无愧的一线巨星。在不同跑道均能创造辉煌,巨石强森的人生可算是精彩纷呈。

在《我和我的摔角家庭》里,巨石强森只是个客串出场的“启发者”。女主角的原型是WWE新生代女子冠军佩吉(Paige)。佩吉是WWE天空划过的流星,灿烂夺目却一闪即逝。她在2014年首次正式出场,成为WWE史上最年轻的女子冠军。短短四年后,她因伤病宣布退休。佩吉的职业生涯虽然短暂,但她年纪轻轻就从英国底层家庭一跃成为WWE国际巨星,为热爱摔角的自己与家人带来无上荣耀。佩吉的人生自然也是精彩无限。

二哥扎克的逆境人生

然而电影吸引我的,并不是佩吉曲折艰辛的奋斗过程,也不是高超炫目的摔角技巧,而是陪伴她的家人、朋友、教练乃至对手的各色人生。

最吸引人的,也是电影着力刻画的是佩吉的二哥扎克。生于同一摔角世家,扎克热爱这项运动,把进入WWE作为人生唯一目标,并寄望以此为妻儿带来美好生活。妹妹是他从小到大最好的摔角搭档,却“抢”走他唯一的梦想和改变命运的希望。从此,他只能在电视机前仰望原本和自己一样平凡的妹妹的绚烂光芒,然后继续生活的日常。

扎克的日常生活非常平淡。和家人一起靠小型摔角表演紧巴巴地过活,也教一些青少年练习摔角。这样的日常,让他撑起身为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还让那些青少年“没兴趣”沦入黑帮、“没时间”调皮捣蛋,甚至还帮一个盲小伙成为职业摔角手。相比佩吉人生的光彩绚丽,扎克平淡无奇的人生也许更耐人寻味。

佩吉的父母缺乏教养,人生失败,近乎胡闹地带大三个孩子。当孩子遇到挫折时,望子成龙的他们也能放下执念,放手让孩子选择自己的人生。扎克、佩吉,以及出镜不多却颇有见地的大哥罗伊,任何父母能拥有这样的孩子,很难说人生不精彩吧!

琳娜海蒂摆脱瑟曦女王风范

电影中饰演佩吉的Florence Pugh(佛罗伦斯珀)和饰演扎克的Jack Lowden(杰克劳登)都是英国新生代演员。杰克劳登表现亮眼,而佛罗伦斯珀更加让人惊艳。外形并不突出的她可塑性极高,拥有百变天后的潜质。

其他像饰演魔鬼教练的Vince Vaughn(文斯范恩),饰演鬼马父亲的Nick Frost(尼克弗若斯特),饰演母亲的Lena Headey(琳娜海蒂)都是老戏骨,刻画角色的能力自不待言。从《权力游戏》(Game of Thrones)中走出的琳娜海蒂最值得一看,她一扫瑟曦的女王风范,饰演看似脱线却关爱家人的底层母亲形象,相当有说服力。

什么样的人生更精彩?看完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也许你会有个答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