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当导演与儿子合作 吴镇宇:自我摧毁的过程

吴镇宇(左)与儿子费曼在中国宣传《转型团伙》。(互联网)
吴镇宇(左)与儿子费曼在中国宣传《转型团伙》。(互联网)

字体大小:

演员免不了演而优则导,香港“戏精”吴镇宇却以“自己摧毁自己的过程”来形容当导演的感受!

吴镇宇10年前曾与麦子善联导《追影》,上个月中则在中国大陆推出自己的新导作《转型团伙》。他为《逆流大叔》接受联合早报香港长途电访时谈到当导演的感受,幽默地说:“每次当导演都有莫名其妙的感觉,是自己摧毁自己的过程。这种感受只有局内人才能理解。”

《转》也是吴镇宇继《脱皮爸爸》后再度与可爱的儿子费曼一起演电影,片中他演过气影帝宇哥,费曼则演出当红童星费曼,两人因一场拍摄意外而陷入黑帮纷争。

影片有褒有贬,有影评指出吴镇宇透过电影犀利地讽刺了电影圈的种种乱象,而费曼的角色是讽刺目前娱乐圈流行的“小鲜肉”,不会演戏但排场比谁都大。网民认为费曼的确不会演戏,无论说什么都字正腔圆、一板一眼,真是完美复制了荧屏上的小鲜肉。

费曼因《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亲子节目而爆红。被问到继《转》后,还会让儿子再演戏或参与电视节目,吴镇宇先说:“他是趁暑假时拍摄《转》的。以后会不会再拍戏,得看他自己,毕竟他有功课,做家长的有责任不要消耗孩子的时间。”

也因为上个月到中国大陆宣传《转》,凭《逆》角逐影帝的吴镇宇并没出席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

提到《逆》,他是“零”片酬演出,因为影片制作资金不足,他就把自己的片酬投资进去:“如果电影赚到钱,我就会分红。”问分到红了吗,他在电话一端笑笑说:“我之前不敢去想,现在也不会去想这件事。”

《逆》以一群大叔参加赛龙舟为故事主干,刻画出小市民挣扎求存,苦中作乐,也带出大叔族的中年危机。吴镇宇饰演的阿龙是高不成低不就的公司员工之一,是典型的内向男,心地善良,爱上住在隔壁的单亲妈妈(胡定欣饰),却不敢开口,还眼睁睁地把她推给她的昔日情人。吴镇宇认为角色很草根:“演员演出一个角色,难免会有自己的一点点影子。我和戏里的角色都属于正能量的人。”

20190514_showbiz_dragonboat_Large.jpg
吴镇宇(左)在《逆流大叔》练习划龙舟。(互联网)

他钦点胡定欣演出,认为这些年看着她慢慢成长,变得越来越有自信,也有拉票房的实力:“角色也很适合她。”片中饰演龙舟教练的余香凝,曾在访问透露吴镇宇是暖男。被问到现实中是不是暖男,吴镇宇笑笑对本报说:“暖男很好,全世界都温暖。”问他在管教小孩上是暖男还是扮黑脸,他又笑笑说:“都有。人是立体的。”

金像奖夺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和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的《逆流大叔》,本月18日晚上9时将透过cHK香港台(Singtel TV CH 510)独家首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