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任务3》 开打“红毛”江湖暴力美学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捍卫任务3:全面开战》(John Wick:Chapter 3)英文片名原来还有一字“Parabellum”,出自著名拉丁谚语“Si vis pacem, para bellum”,译指“如果你想要和平,那就准备开战。”

《捍》是近期西洋动作片中亮眼的cult classic。一切的恩怨血腥,都源自金盆洗手的传奇杀手约翰维克,因遗孀留下的爱狗被杀,心爱的古董跑车被掠夺。约翰维克决定“出山”杀了一名“高桌”(High table) 成员,导致这个主宰杀手世界的最高决策组织,对维克发出悬赏1400万美金的全球猎杀令;大陆酒店老板也撤销了维克的会员身份,使他无法再使用杀手专用的“个人服务”等后援,落得手无寸铁,看来必死无疑。

杀戮动机单纯直接,手法也干脆明了。这依然是一部动作设计华丽细腻、肆无忌惮又暴力,拳拳到肉场场喷血的动作电影。图书馆里书本也可以是武器,古董店里的刀斧都是现成的杀人工具,砍头、割喉、刺脑、砍手、剁脚、刺眼,闯入马房利用马腿当武器,骑马对付骑重型电单车的杀手,动作场面流畅充满惊喜,剧情刺激紧凑不断挑逗肾上腺素,杀红眼动作设计巧思处处,发挥杀人手法创意之极致。间中也贯彻从第一集中,紧张动作场面中随处穿插可见的笑料。

本片最大反派是找来功夫底子深厚的“后辈”Mark Dacascos(马克达卡斯考斯) ,他和男主角Keanu Reeves(奇洛李维斯)打起来相当过瘾也搞笑。

Halle Berry(哈利贝里)的客串是在这部阳刚片中刻意加入的软性陪衬,亮点还是她身边两只凶猛的狗助手,带出“千万别随便欺负狗”否则主人将大开杀戒的幽默主题,再度对《捍》系列电影自嘲。

男主角一骑挡千,过五关斩六将,遇神杀神,见佛杀佛,充满霸气,爽快地以一人之力杀掉近百名黑帮成员和职业杀手……我身边的观众看到杀手们的“死相”,都禁不住眯眼缩腿,发出夹杂“Yew!”“Oooh~”“哈哈哈!”等复杂感官刺激下的情绪反射,非常恶心,绝对过瘾。

打不死的约翰维克难得展现弱处,拿出“救命卡”(俄罗斯黑帮十字架信物)向女头目求助,展示铁汉也是肉做,杀人逃命也要透口气,同时让观众能从枪林弹雨中得到喘息空间,避免视觉和感官麻木疲劳。

导演很聪明地扬长避短,知道文戏不是他和奇洛李维斯的擅长,因此避重就轻,让奇洛李维斯用枪弹和拳头说话。开场时,短短几分钟的戏也对约翰维克感情生活的人性血性一面拍得很写实,交代该交代的,感人但不做作。

凡事都有代价,形势所逼

《捍》系列电影其实折射出黑社会地下世界也有铁一般的秩序,频频引用宗教中出现的用词如“Deconsecrated”(已不圣洁改为俗用)和“Excommunicado”(逐出教门,剥夺教友特权)等,用黑色幽默把两者挂钩。

“出来走,就要还”;江湖事江湖了;凡事都有“代价”(Price);“形势所逼(Consequences)”一词也一直出现并贯穿整部电影。杀手的世界只有遵从和效忠,但约翰维克这个神级杀手却打破铁律,他为爱妻、友情打破规矩,带出杀手冷血之外也有人情,让约翰维克这个人物更有血有肉。

第三集的主轴是“以战止战”,男主角的杀手生活残忍、冷酷,然后他爱上另一个世界的人,为了这种生活付出很大的代价。约翰维克一直想要和平,所以现在他决定杀得痛快。狗,只是一个诉求安宁的符号。复仇或许是对命运无可掌握的发泄,也或许是变相的自毁欲望。你不知道,他究竟真的不怕死,还是很想死。

将生命孤注一掷的人,却意外最强大。连死都不怕了,因此成了所向披靡。

作为一部动作电影,《捍》没有拖沓,没有矫情,一部接地气的动作片,导演很干脆干练地把整个故事风格化鲜明化,拍出畅快淋漓,也拍出快意恩仇。吴宇森当年《英雄本色》的江湖片系列,也让发哥带红了“小马哥”这么一个人物。

洋人动作片里难得也能拍出江湖味,单是这点,已经喝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