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版《阿拉丁》 新与旧的甜蜜平衡

梅纳马苏德演的阿拉丁(左)向神灯精灵(威尔史密斯饰)求助。
梅纳马苏德演的阿拉丁(左)向神灯精灵(威尔史密斯饰)求助。

字体大小:

阿拉丁 Aladdin(PG)

娱乐性 ★★★☆/艺术性★☆

导演:Guy Ritchie(盖里奇)

演员:Mena Massoud(梅纳马苏德)、Naomi Scott(娜奥米史考特)、Will Smith(威尔史密斯)、Marwan Kenzari(马尔万肯扎里)

剧情:在沙漠中的古老城市,传说只要获得魔法神灯,法力无边的精灵就会实现你的三个愿望。

机智的穷小子阿拉丁(梅纳马苏德饰),遇上勇敢独立的茉莉公主(娜奥米史考特饰),借由幽默调皮的神灯精灵(威尔史密斯饰)出手相助,对抗邪恶巫师贾方(马尔万肯扎里饰),阻止他密谋叛变夺取国王宝座,也谱出奇幻的浪漫爱情故事。

20190523_showbiz_aladdin_Large.jpg
娜奥米史考特演美丽勇敢的公主。

神灯精灵现身,许下三个愿望,穷小子与靓公主坐上飞天毯翱翔天际,高唱歌曲“A Whole New World”,记忆清单上该有的都没少,童年回忆在真人版《阿拉丁》一个个重拾。

《阿拉丁》动画版电影于1992年上映,创下全球票房高达5亿美元的成绩;2019年的《阿拉丁》真人版电影,由《福尔摩斯》电影系列英国导演盖里奇执导,演员方面找来新秀演员梅纳马苏德演“阿拉丁”、娜奥米史考特演“茉莉公主”,“灵魂人物”神灯精灵由威尔史密斯扮演。

威尔史密斯风趣抢镜

电影最初定角时遭质疑,男女主角被指“咖数”不足,但梅纳马苏德和娜奥米史考特表现到位,扮演经典爱侣有说服力。但最抢镜的,果然还是最大咖的威尔史密斯,他把神灯精灵演得充满趣味,除了他,还真想不到有谁能做到如此风趣又恰好的诠释。这是威尔史密斯首次与迪士尼合作,他说:“这是我拍过最有趣的电影。它有许多不同元素,浪漫的爱情故事,美丽的茉莉公主,让这部电影拥有许多令人的怦然心动的时刻。”

异国情怀与音乐下足功夫

电影以歌舞片形式重现。当年动画版中浪漫的异国情怀及动人的音乐风靡全球,真人版也下足功夫,音乐由曾获八座奥斯卡奖的迪士尼御用配乐大师亚伦孟肯(Alan Menken)负责,充满中东色彩的阿格拉巴(Agrabah)国度由曾参与美剧《权力游戏》(Game of Thrones)的美术指导杰玛杰克逊(Gemma Jackson)在伦敦打造,沙漠戏则在约旦实地拍摄。

改编经典遇到的挑战是拿捏“旧”与“新”的元素。若全数照搬经典,显得过于安全,那又何必要改编经典?但注入的新滋味过多,会被批失去原味,搔不到回忆痒处,就吸引不到老朋友。看得出真人版《阿拉丁》花了不少时间找平衡,该有的没少,该加入的新元素也精彩,如让神灯精灵唱嘻哈饶舌,重新打造最大歌舞场景里“Prince Ali”的歌词,加入新歌等。

导演盖里奇希望能让真人版电影无论在故事和音乐都能更接近现代,受访时说:“要找到那个甜蜜比例。让怀旧情感被触碰的当儿,注入新滋味,在各个元素的融合下,得让观众有新鲜感,各元素必须有存在的必要,不然熟悉的怀旧感就会变苦。”

曾经看过动画版的大人们,不妨踏入戏院重温回忆。真好奇没看过动画版的小朋友们,会对这部电影有怎样的反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