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101》选秀更严酷 胡彦斌:有些跟斗要自己摔

胡彦斌评级男生的标准更高,所以今年担任《创造营2019》导师会更严厉。(互联网)
胡彦斌评级男生的标准更高,所以今年担任《创造营2019》导师会更严厉。(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歌手胡彦斌继去年在腾讯视频打造的女团养成类真人秀《创造101》担任导师,今年再度强势回归,与郭富城、黄立行和苏有朋坐镇《创造营2019》。

《创》同样由腾讯视频制作,召集101名学员,通过任务、训练和考核,并在明星导师的训练下成长,最终从中选出11人组成男团出道。35岁的胡彦斌日前在青岛接受《联合早报》专访,他坦言,从《创》学员身上看到了一些自己初出道时的影子,包括曾经的无畏、对机会的忽视,“有时候提他们会很气,机会在面前都不懂得把握,也会看到有的学员在逃避,遇到困难不知道怎么面对,总是绕道而行,不够勇敢。”

若能回到刚出道时期,胡彦斌会跟当年的自己说什么?他说,如果有重来的机会,依然会把曾经走过的路“一模一样地走一遍”,但会抱持不一样的心态走同样的路。

他坚信心态决定命运,不同的心态走同样的路,结果会不一样,“曾经有太多的任性,任性是因为年轻,是因为对于时光并没有太珍惜。”感叹发现20岁以前时间过得慢,20岁以后时光飞逝。

再次担任导师,胡彦斌说,打造中国团体的这个形式已经到了萌芽阶段,快要爆发,他能参与这个时代、这件事,并且有重要的付出,觉得意义非凡。

他希望能跟学员分享一些失败的经验,让他们可以少走一点弯路,更期待他们在短时间内能有突破和进步。

20190531_showbiz_101_Large.jpg
胡彦斌希望分享失败经验,让学员少走一点弯路。(互联网)

至于过程中的挑战,他说在于化繁为简,“讲得太复杂,他没经历过那些事情,他听不懂。如果要对他们有更高的要求,而他们又不知道如何去到那个方向,其实也无法很清楚地告诉他们。有些路还是要他们自己走,有些跟斗要摔了才会知道。”

等级分班模式严酷

有别于《创造101》,《创造营2019》采取A、B、C、F的等级分班模式,前几集,若导师认为自评A级的学员未达到标准,会直接降至F级。

等级分班模式看似严酷,但胡彦斌一针见血地说:“我觉得第一堂课叫自我认知课,你要知道自己是谁,适合做什么事。”

他说,每个人都应该思考自己有多少能耐、要完成多少事,“当你的能力跟你想要的东西不匹配时,你就会一落千丈,掉到F班。”

他也说,每个人对于自己的了解很重要,“你很了解你的家人朋友,但常常忘了了解自己。你到底行不行,其实你不知道。”

评级男生标准更高

有了去年当导师的经验,胡彦斌今年站上《创造营2019》舞台,更加笃定,也更加放松。

去年选女团,今年选男团,他认为,男女学员的能力还是稍有不同,对于评级男生的标准会更高,所以今年会更严厉,“男人就是应该用实力说话,用自己的努力、汗水和泪水去换来尊重。”

他也说:“今年很多人开头都说我很凶,其实不是很凶,我觉得我给他们定下很高的标杆,希望他们可以达到,没有达到标杆时就少一点笑容。笑是因为我觉得你很棒,或是你的能量感动了我。”

节目上个月初播出以来,学员们接受封闭式的训练,让胡彦斌印象最深刻的是20公里的海边锻炼,露营时的百个床铺历历在目,他认为,这项考验让学员克服一切困难,学会什么是严于要求自己。另外,每一次有学员离开,都会有一个点名环节,“一个个报到名字时说‘到’的那一刻,那种力量感,以及还能留下的使命感,都会更加强烈。”

导师也是学生

身为导师也是学生,胡彦斌边录节目,边在湖畔大学念书。

除了导师和学生的身份,他也是牛班音乐学校的创办人,学校目前的学生数千,他必须同时经营音乐学校。

他说:“现在最难的是对于时间的把握……其实我身兼多职,也在平衡我的时间,现在的时间是最难平衡的。这些都是我的工作,只是要偏重哪部分,我也时时在调整。”

《创造营2019》从6月2日起,每逢星期日晚上8时于e乐(新电信电视Ch11)首播。观众现在可通过e乐的随选功能(遥控器的黄色按钮),每逢星期日抢先收看紧贴中国播出的最新一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