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撼三大影帝 梁家辉发挥贼王魔术

梁家辉演绎的贼王一出场就带强大磁场。(邵氏机构提供)
梁家辉演绎的贼王一出场就带强大磁场。(邵氏机构提供)

字体大小:

追龙II:贼王 Chasing the Dragon II: Wild Wild Bunch(PG13)

娱乐性 ★★★/艺术性★☆

导演:王晶、关智耀

演员:梁家辉、古天乐、林家栋、任达华

剧情:高智商悍匪龙志强(梁家辉饰)在香港回归前,趁港英政府不作为而屡犯巨案,先后绑架富豪利家及雷家之长子。事主怕被报复,交赎款后承诺不报警,让龙志强及团队一直逍遥法外。

中港两地警方极为关注,委派智勇双全的香港警察何天(古天乐饰)潜入龙志强的犯罪团伙,伺机行动。

知道龙志强的下一个绑票目标后,何天以为已经取得他的信任,偷偷配合警方布下天罗地网,方知道此乃另一试探。

角色原型曾绑架首富之子

两年前的《追龙》由甄子丹和刘德华携手出击,口碑和票房兼具;今年的《追龙II:贼王》由原班幕后团队打造,聚集四位影帝梁家辉、古天乐、任达华和林家栋演出,当中“贼王”梁家辉最吸睛。

故事改编自真人真事,梁家辉的角色原型是香港传奇悍匪张子强。张子强于1996年绑架李嘉诚长子李泽钜后,传亲自腰缠炸药到李家勒索10亿港元赎金,赎金交出后,李泽钜也安然获释。张子强1998年在大陆遭公安拘捕,同年12月被广东省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

张子强的故事已多次翻拍,《追龙II》不把焦点放在众所皆知的大事迹上,而选择另起炉灶,重构故事。电影通过古仔的卧底任务刻画灵魂人物贼王,除了黑白两道之间的斗争,也描述贼王与团伙们如家人般的情感,让观众能了解贼王私密的一面。

梁家辉癫得出彩

私下的梁家辉是出了名的好好先生,在电影里全面颠覆自己,宛如在银幕上变魔术。他所演绎的贼王一出场就带强大磁场,个性老谋深算、奸滑阴狠,冷静中散发癫狂,猖狂中又带沉着,各种拿捏实在出彩。

相较之下,其他三位影帝的戏未太吸睛。古仔戏份多,但角色和故事线熟口熟脸。不过,还是要给古仔“努力分数”,在片中最忙的就是他,得被贼王严刑逼供,身上还被绑炸弹。古仔在电影发布会上自嘲是“史上最惨卧底”。王晶则说:“古天乐这次接受的是史上最难卧底任务,别人当卧底都很帅,但是他却着实被悍匪团伙虐得不轻,最后真的虐到哭了。”

20190606_showbiz_zhuilong_Large.jpg
林家栋扮演梁家辉的手下。(邵氏机构提供)

林家栋扮演贼王的手下,但故事重点不在他身上;任达华是古仔的督察上司,轻描淡写属客串。戏里还有女演员秋意浓,她扮演贼王的女人,这位“晶女郎”主要为电影注入港式“色”香味,除此之外“功效”平平。

喜欢《追龙II》弥漫着的怀旧港味风格,飙车追击、拆弹和爆破等警匪港片元素一应俱全,也喜欢它脉络清楚,节奏流畅。斗勇追龙的成分多,斗智擒贼王的桥段少,尽在预料之中,减低了观戏刺激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