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失智老人 黄渤餐厅当服务员

字体大小:

金马影帝黄渤开《忘不了餐厅》,请老人当店员,下错单送错菜,食客竟然络绎不绝!

原来这是中国最新一档的真人秀综艺节目,尽管形式有点类似之前热播的《中餐厅》《亲爱的客栈》等节目都是由明星开店来体验人生,但《忘》最大的不同是,主体不再是我们熟悉的明星,而请来当服务员的5位老人,他们都是特殊身份的老人。由暖心店长黄渤、鬼马副店长宋祖儿、帅气助理张元坤,和他们携手组成一个“忘不了家族”,在深圳共同经营一家可能会上错菜下错单的中餐厅。

这5位所谓的特殊老服务员,平均年龄已经72岁,当中三个患有轻度认知障碍,两个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也因此“健忘”就是他们的共同“特点”,因此餐厅经常会出现送错菜写错单,尽管如此,餐厅食客络绎不绝,而这节目自4月30日开播以来,更是好评如潮,网络平均评分为9.3分。

ye_zheng_shi_tong_guo_zhe_yi_duan_er_ying_yu_gan_kai_rang_wo_men_zhi_dao_liao_yuan_lai_huan_you_zhe_chong_bing_zheng_de_ren_geng_xi_wang_de_dao_bie_ren_de_ken_ding_he_li_jie_.__Medium.jpg
患有失智症的人更希望得到肯定和理解。(互联网)

根据网上的分析,《忘》之所以好评如潮,主要是制作组透过节目唤醒大家对患有失智症老人的关心、如何照顾他们,以及对失智症的认知。

节目中的五位有认知障碍的老人,性格迥异,爱好不同,他们做事还是一丝不苟,一起担当服务员,所以节目画面时而因他们的天真可爱而温馨十足,时而因“失忆”上错菜而稍显乱闹一团,他们时而也会因为忘记而变得自责,就连高智商的黄渤都哭笑不得。

nai_nai_yi_jing_wang_ji_zuo_tian_re_qing_zhao_dai_de_xiao_nu_hai_liao_.__Medium.jpg
公主奶奶已经忘记昨天热情招待的小女孩了。(互联网)

《忘》就透过这5名老人的生活作息,将众多老人普遍都有的问题反映在观众面前,让我们认知障碍,熟悉老人们的内心世界,难怪不少网民说每看一集泪都快流干了!

更有网民大赞,说这才是真正的综艺节目,没有熟悉的大明星面孔、没有设计好的对白与桥段,一切都是循序渐进、自然、真实让观众对老人尤其患有失智症的老人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与了解。

xiao_min_ye_ye_dan_xin_wang_liao_rang_shi_ke_mai_dan_yi_zhi_cheng_zhao_cai_fang_xin_.__Medium.jpg
小敏爷爷担心忘了让食客买单,一直盯着才放心。(互联网)

黄渤:希望父亲参加

金马影帝黄渤弃高收视《极限挑战5》,原来他有个患有失智症的父亲,目前父亲连他都忘了,所以黄渤的初衷是希望父亲也能参加这个项目,这样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父亲在一起,但父亲的病情很严重,他不能参加这个项目,所以他只能放弃这个想法。

击中观众的情感

《忘不了餐厅》如此受欢迎,离不开“真实”二字。

《忘》开播以来,收视不断飙升,至截稿为止,它已经登上5月份中国电视节目总收视前十名。节目如此受落,追根究底,离不开“真实”二字,因为节目的内容没有刻意烧脑、没有悬疑,没有紧张刺激好玩的游戏等,就只透过患有失智症的老人的乐观开朗,让观众提味到浓浓的希望,也散发了满满的正能量,提高对老年人群日的关注,让公众更具“人情味”,这都击中观众的情感软肋,引发了千万观众的共鸣。

《忘不了餐厅》每周二晚上10时在腾讯视频播出;每周二晚上9时30分在东方卫视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