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战警4》消除我记忆

《星际战警:反转世界》由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右)、泰莎汤普森主演。(剧照)
《星际战警:反转世界》由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右)、泰莎汤普森主演。(剧照)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星际战警》(Men In Black)第一集出现在1997年,几乎横跨20年的电影系列,前三部的导演Barry Sonnenfeld(巴瑞索尼费德)统一贯穿“巴式喜感”的温馨幽默,Will Smith(威尔史密斯)的小丑菜鸟探员与板脸老鸟探员Tommy Lee Jones(汤米李琼斯),两人银幕化学效果与经典黑衣人形象,根植影迷心中。

最新系列《星际战警:反转世界》(Men In Black : International)转交《偷天换日》(The Italian Job)和《玩命关头8》(Fast & Furious 8)的黑人导演F. Gary Gray(加里格雷)接手,拿手刺激的追逐大场面和电脑特技,让《星》自然少不了以上场面,赚到观众不少肾上腺素之余,却少了MIB系列电影过去的黑色幽默与怀旧氛围。

表面上,《星》承袭前三集“MIB”的框架——菜鸟配老鸟的探员组合(和之前一样一黑一白),同样有地球人外星人一家亲,有某样不起眼却足以影响宇宙命运的物件(武器),也少不了厮杀邪恶外星人场面,但两编剧Art Marcum(阿特玛肯)和Matt Holloway(麦特霍洛维)的剧本和故事编排,混乱松散到近乎不知所云,许多喜剧元素不汤不水,弄巧成拙,尴尬当有趣,有如蜻蜓点水般的剧情也缺乏逻辑与完整性,简直让朋友眼中已如外星人的我,都看得额头“三条线”。

遗憾是,《星》无法以新尝试为老粉丝带来惊喜的观影体验(期待正港外星观众寄我他们的观后感)。

电影虎头蛇尾的人物发展也就罢了,索尼这次希望注入“新血”,找来“雷神”Chris Hemsworth(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和“女武神”Tessa Thompson(泰莎汤普森)担纲,同样大玩角色差异手法,两主角除了肤色不同外,这回连性别也相反,个性大玩逆转,老鸟H探员(克里斯海姆斯沃斯)显得较玩世不恭,新人M探员(泰莎汤普森)反而稳重踏实,试图与前作作出区分。

男女主角化学效应近零

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在《复仇者联盟》(Avengers)证明自己具备当冷面喜剧笑匠的潜能,泰莎汤普森也是戏路宽窄适宜多变的女演员。可惜,在故事空洞乏弱的失守下,两人完全无法发挥实力,泰莎汤普森全程一号表情撑场;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只被要求耍帅,挥洒美男子花瓶魅力,这个新组合化学效应近乎零。结果Kumail Nanjiani(库梅尔南贾尼)配音的小小外星人,意外成全片亮点。

还好影片有两大资深老戏骨Liam Neeson(利安尼逊)饰演伦敦分部主管T老板,影后Emma Thompson(艾玛汤普森)回归当O上司,救回不少分数,加上片中一些让人还算惊喜的可爱外星人,如Rebecca Ferguson(蕾贝卡弗格森)饰演的三手外星女军火商,才让电影看得不至于太咬牙切齿。

过去看《星》系列电影,除了被影片中融入人群的大小怪机外星人感到有趣之外,最“屌”的武器,应该是黑衣人一人一支的“记忆消除笔”,替代仍无法承受宇宙秘密与真相的愚昧地球人,消除接触震撼未知领域的恐惧。愚昧,让人免于疯狂。

愚昧与无知是幸福(Ignorance is Bliss),这种幸福的赋予权利,掌握在极少数前卫族群,他们穿着毫无个性的黑衣,表情一致冷眼收揽无限宇宙定律的已知与不解。

地球已经无法拯救,更遑论收服宇宙,《星》电影更是泄露“不求创新必取灭亡”的先机。

有谁佛心拿支“记忆清除笔”,帮帮已经不小心看到《星》的我,永远消除这段难堪的观影记忆,让大家相忘于洪荒,不必再见。

索尼试水的聪明投资策略

威尔史密斯在第三集解开爸爸身世之谜,跟汤米李琼斯亦师亦父亦友亦拍档的微妙暖心互动,印象至今萦绕。巴导被问是否会有第四系列MIB时,斩钉截铁说“The End”,故事已经完整,没必要再拍,见好就收。

为何索尼仍对黑衣人题材跃跃欲试?又是对票房哪里来的自信呢?

从商业考量的角度,索尼花了相对低廉的1亿1000万美元(约1亿5054万新元)制作费开拍(《星1》到《星3》以通货膨胀率计算制作费,先后为1亿9558万新元、1亿9148万新元和3亿432万新元),希望以小博大,是明智之举。这笔投资是相对“安全”的软试金石——若《星际战警:反转世界》大卖,则可考虑向黑衣人品牌继续“挤奶”,反应不佳,也不至于惨亏,算是电影公司精心计算考量下的聪明投资策略。

《星》和日前开映的《X战警:黑凤凰》(X-Men: Dark Phoenix)一样不幸成为其系列电影中评价最低的作品,看来观众对英雄系列电影已感疲劳。或许,也是对电影人的一记警钟,在视觉和感官消耗的年代,观众的胃口只有越喂越大,旧瓶装新酒的伎俩不能一直循环用,最终仍得要从“创意创新”下手,才能满足观众尝鲜的影视诉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