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辈子钻研结核病

字体大小:

百岁仁医

可在网上观赏

由尹昭德、王建复、方馨和高慧君等主演的大爱剧场《百岁仁医》,讲述前台大医院院长杨思标半辈子钻研结核病的真人真事。

杨思标被誉为“台湾胸腔X光判读之父”,他出生于台湾肺结核病流行的1920年代,今年6月刚刚欢度他的百岁生日。过去四分之三个世纪,他为台湾结核病的诊治、抗疫与研究,做出卓越贡献,自1978年起他协助花莲慈济医院至今,育才无数。

杨思标大学时罹患肺结核后,所幸存活下来,并决定跟随恩师桂重鸿钻研肺结核病,之后杨思标诊断出台湾首个肺癌病例,也到金瓜石矿坑施行尘肺症研究,更前往兰屿研究当地原住民的肺结核,拯救无数患者生命。

他担任台大医院院长期间,投入花莲慈济医院筹办及推动两院医生建教合作,后来更担任慈济护专第一任校长。他在医学上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判读胸腔X光片,功力至今无人能及,累积多年的经验,更无私传承后辈。

在《百岁仁医》饰演中年杨思标的尹昭德说,该剧不仅见证战后台湾医疗发展,更完整呈现杨思标教授为医疗贡献一生,他说,“杨校长和学生相处时,没有长辈的高架子,反而是和学生当好朋友,让学校像是第二个家,亲力亲为的态度令人佩服。”

制作团队这次特别邀请花莲慈济医院胸腔内科郑博斌医生,到拍摄现场担任“医疗顾问”,指导尹昭德的台词、动作、仪态、口吻,一丝不苟。

杨思标一生都奉献在医疗工作、病人与研究,家里的事情交给妻子处理。第一任妻子张云鬟(青年版和中年版分别由张静之、高慧君饰演)与第二任妻子陈宝玉(廖苡乔、方馨饰演),都给予杨思标最大的后盾支持。

方馨说,剧本描述的宝玉独立有主见,识大体;然而面对夫妻相处,还是免不了有女性的娇,这也是两人相处的小火花、小情趣。

王建复苦学日文 杨思标百岁不退休

本剧故事从1938年日治时期的帝国大学说起,饰演杨思标年轻阶段的王建复,在剧中和恩师桂重鸿有大量的日语对话。

导演担心王建复没有日语基础,短时间内记不下台词,建议修短对话,但王建复再三要求,表示愿意接受挑战,总是争取时间向日本老师学习。

王建复表示,诠释这个角色备感压力,因为看了杨思标故事后,发现杨思标从生病住院到突破种种困难,接着从事医学工作,不断告诉后辈不能放弃、勇往直前,“虽然我是演艺人员,但是他的精神和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杨思标今年6月4日度过百岁生日,虽历经两次中风,但他说:“退休是不太可能的事。”

他曾说要在百岁时真正退休,在台湾各地游山玩水,看看好多没有看过的地方,但如今满百岁的他却表示对人生感恩,更宣布只要走得动,就会继续将医术及医德,传承给晚辈。

即使已百岁,他诊断功力依然让后辈叹服,花莲慈济医院副院长暨影像医学部主任吴彬安说,杨思标的X光片判读能力甚至比影像医学部医生厉害,“单从X光片中的蛛丝马迹就能诊断,值得学习。”

流氓经纪2

8频道 晚上8:30

夜黑风高,Bert被人追赶着。原来捉他的人是阿南哥的手下。他逼Bert卖房子,Bert不肯,直到Bert发现阿南不再是大耳窿了,答应帮他卖房子,因此而重逢以前的朋友阿花。阿花因为和父亲吵架,所以要离家出走。Bert答应收她为徒,教导她做经纪。田铭耀、黄思恬、庞蕾馨、陈邦鋆主演。

初恋筑梦 101 Architecture 101

tvN Movies(星和Ch818) 10.00

大学建筑学概论课堂上相识的一对男女,在多年后以建筑师和客户的身份重逢。严泰雄、李帝勋、韩佳人、裴秀智主演。

永不屈服 Salting The Battlefield

Cinemax(星和Ch611,新电信Ch424) 晚上8:20

在追捕者緊追其后的情況下,沃里克自知解決的唯一机会就是回到家乡,面對自己的宿敌。

不要和笨蛋交手! Don't Fight with Idiots

GEM(星和Ch814,新电信Ch519) 周一至周二晚上9.00

谷村小太郎为了重夺祖父创立的玩具老店,进入了公司工作。某天公司开办了一个新玩具企划比赛,就算是新人也能参加,让小太郎燃起斗志。但过程中,他遇上很多“笨蛋”妨碍。他利用自己的头脑和体力,不与“笨蛋”战斗,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魔剑少年 The Kid Who Would Be King

新电信随选电视 6月19日起随时观赏

剧情讲述12岁的亚历山大非常珍惜父亲留给他的《亚瑟王》(King Arthur)故事书,他对书中的故事了若指掌。某一天躲避校园恶霸时,他跌入废墟,意外寻获传奇的石中剑。本片充满动作冒险元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