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均演活多金社长 《寄生上流》导演赞左脸好看

李善均饰演低调文雅的富豪,表现令人捉摸不定的特质。(互联网)
李善均饰演低调文雅的富豪,表现令人捉摸不定的特质。(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首尔讯)韩国新片《寄生上流》发想自导演奉俊昊就读延世大学当家教的亲身经验,讲述没有稳定收入的一家人到豪宅工作的故事,是家庭悲喜剧,通过两个家庭对照贫富差距两极分化的问题,刚获得康城金棕榈奖肯定,在韩国票房狂卖746亿韩元(约8700万新元)。《寄》本周四(27日)在本地放映。

44岁韩国影帝李善均在《寄》饰演优雅多金的社长。

奉俊昊说他想打破韩剧中财大气粗的有钱人形象,塑造一个看起来低调文雅、为人亲切的富豪,找来李善均饰演年轻多金、风度翩翩的朴社长,“李善均演过很多不同的角色,是一个不被定型的演员,他在片中也表现这样令人捉摸不定的特质,我特别喜欢他坐在高级轿车后座的样子,完全就是我想要的富人形象,尤其他的左脸实在太好看了。”

谈到首次跟奉俊昊合作,李善均笑说:“我一直很崇拜导演,有幸合作简直是美梦成真。当初接到剧本一度非常担心,因为自己没什么演有钱人的经验,但实际拍摄时却非常自在,因为我百分之百信任导演。可以的话很想继续跟导演合作,永远‘寄生’在导演的电影中。”

“味道”成为重要主题

《寄》的部分情节被质疑嘲笑朝鲜,片中豪宅建有密室防空洞,角色也有模仿朝鲜新闻主播的搞笑桥段,奉俊昊回应只是开玩笑,不应有过多的政治联想。

奉俊昊日前在首尔出席《寄》试映会时说:“这是一部关于礼仪和尊严的电影,尊德守礼的程度成为准绳,将人类划分为片题般的寄生虫,或是建立良好的共生关系。”

他透露对《寄》的构思始于2013年,当时《雪国列车》的拍摄工作进入后半部分,《雪》的主题意识也是贫富差距,但属于科幻题材。于是就产生让《寄》更接近日常和现实的想法。这部片也蕴藏奉俊昊对年轻一代的关注,他说韩国年轻人想成功,但现实不容许,所以想把年轻一代的悲伤和恐惧用作品表达出来。

“味道”在《寄》是一个重要的主题。奉俊昊说,穷人和富人在现实中没有太多机会接触彼此身上的味道。无论在飞机上、餐馆里或工作的地方,他们的动线都不重叠。他通过影片设定,让登场人物随时处于能够闻到彼此味道的场合,让“味道”成为相当尖锐敏感的道具。

《寄》兼具《杀人的回忆》《怪物》《母亲》《雪国列车》等奉俊昊作品的特色,情节令人瞠目咋舌,也塑造出个性鲜明的人物,在黑色喜剧的主线下,下半部的剧情变得阴森恐怖,令人心惊肉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