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宝翠导演母校纪录片 校长树立校风至少10年

《从维多利亚街到宏茂桥》讲述华校生某一部分的心声。(档案照)
《从维多利亚街到宏茂桥》讲述华校生某一部分的心声。(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导演邓宝翠所导的纪录片《从维多利亚街到宏茂桥》(From Victoria Street to Ang Mo Kio)继新加坡华语电影节的三场爆满放映后,过去几周来在汉地路(Handy Road)国泰戏院的公映也反应热烈,本周六(29日)场次的票已售罄,只剩明天早上11点场还有票。

邓宝翠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新加坡人直接或间接地有过被殖民经验,但很少人反思后殖民的我们怎样了?新加坡人的英文程度在亚洲算是最强的,英语就是殖民者留下的语言。”

邓宝翠认为过去有英校生和华校生明显的阶级之分,虽然“英校生”与“华校生”已是历史名词,但深入这段历史可帮助我们了解现在的种种现象,“无形的鸿沟还存在着,只是我们没有正视它。通常底层的人会关注上流社会的生活,相对之下上流社会人士对底层的生活没有那么大的关心。这部纪录片讲述华校生某一部分的心声,补充新加坡历史论述这方面的欠缺。”

邓宝翠说以前的校长有自己办校的风格与理念,多是一生奉献教育事业的教育家,建立了鲜明、良好的校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真的是千秋事业。“现在的校长因教育部的规定,每五年换学校,那么短的时间能建立独特的校风吗?我制作这部纪录片时,接触不同年代的人,我的感受是一位校长需要至少10年的时间,才能开始看到他或她的耕耘成果。”

《从》是邓宝翠为母校圣尼各拉执导的影片,讲述这所新加坡天主教女子华校85年来的不同时代变迁,是新加坡教育史的另一角度反映。《从》PG分级,读者可透过网址www.cathaycineplexes.com.sg查询放映日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