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病患互爱互疗

窦骁(图左)与苗苗(图右),继《楚乔传》后再度合作。(互联网)
窦骁(图左)与苗苗(图右),继《楚乔传》后再度合作。(互联网)

字体大小:

爱上你治愈我

e乐(新电信Ch11/501)每周一至四晚上10.00

中国大陆都市心理健康题材剧《爱上你治愈我》由曹盾、程樯执导,窦骁和苗苗领衔主演。

号称首部心理学题材剧

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有心理问题的人越来越多,不过这方面并未得到足够重视。以心理学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多,观众或许曾经通过《没关系,是爱情啊》《海德、哲基尔与我》以及“Kill Me, Heal Me”等韩剧,或者《你好,疯子!》《暴疯语》《催眠大师》等中文片了解一些心理疾病,但触碰这个题材的中国剧则不多,《爱》号称是中国大陆首部心理学题材剧,力图填补这一空白,在豆瓣评分达7.2。

《爱》讲述颜书仁(窦骁饰)与孙树(苗苗饰)大学期间因为家庭原因选择分手,但两人心里都没有放下对方。八年后,他们再度在同一家医院相遇。在爱情主线外,贯穿始终的就是身为心理治疗师的他们,如何治愈一个又一个的患者。而两人本身也是“患者”,颜书仁因为童年创伤患有抑郁症,孙树则与母亲关系紧张,他们在治愈别人的同时,最终也将以爱情治愈彼此。

任何行业剧面临的一大难题,是如何在专业性与娱乐性之间取得平衡。过于学术专业,显得娱乐性不足,但娱乐性过强,则会凸显专业性不够,最终可能会沦为“披着行业剧外衣的爱情剧”。

导演曹盾是知名摄影师出身,因此在拍《爱上你治愈我》时注重构图、用色和光影,呈现出的画面以原木色、淡灰色、治愈蓝为主,给观众温婉安宁的感觉,与该剧气质相契合。

幕后团队方面,《爱》编剧中有医生帮忙把关剧本,剧中出现专业术语如自知力、创伤后应激障碍等时,荧幕上会有简单注解好让观众理解。

涵盖现代人心理问题

《爱》共42集,呈现28个心理故事,包括双相情感障碍、整容成瘾、家暴、酒精依赖症等心理病,几乎涵盖现代人所有心理问题,不过呈现得浮光掠影。

通过心理治疗师的诊疗,《爱》试图带出心理疾病不可耻,呼吁社会重视心理疾病,避免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等观念。

此剧还邀到金士杰与潘虹两位老戏骨演出。金士杰在剧中饰演医院副院长,他对颜书仁不仅有学术上的指导,更有心灵上的引导;潘虹则饰演孙树的母亲林芝繁,是一名长战手术台的医生,同时也是一个不被女儿理解的工作狂。

选角一波三折

《爱上你治愈我》的选角一波三折,在开拍之前,男主角人选曾包括黄晓明、刘烨和李易峰。

最初男女主角的版本为黄晓明和佟丽娅,之后又有指是刘烨搭档林依晨,后来又传出李易峰搭佟丽娅之说。

结果,刘烨和林依晨另接演《老男孩》,《爱上你治愈我》最后落实由窦骁和苗苗主演,两人曾在《楚乔传》结戏缘,前者饰演燕洵,后者饰小七。

30岁的窦骁最近公开与澳门赌王千金何超莲的恋情,他在2010年以电影《山楂树之恋》走进观众视野,曾主演的电视剧《楚乔传》和电影《狼图腾》都取得不错的成绩。作为新晋小花,30岁的苗苗在电影《芳华》中主演何小萍,大放异彩。

人偶之家(首播)

U频道 晚上7:00

讲述一个原本自信开朗的百货公司柜员被所爱的人背叛和抛弃后,改名换姓回来向他们复仇,并且揭开所有人隐藏在背后之秘密的故事。朴荷娜、孙贤周等主演。

极境之旅

U频道 晚上9:00

平壤以外的朝鲜有迷人的山脉、千年的古城以及南北两国的分界线,这些地方究竟有什么故事,又会带来什么不一样的体验呢?这一集主持人林明伦走出平壤去发掘朝鲜的另一面!

阿公来做饭

8频道 晚上9:00

最后一集除了请到“超级红星”赖怡伶,阿公更让众人惊呼连连。钟琴这次摇身变成小助理,她能胜任吗?而阳光可乐也终于取代娘娘,她能为娘娘争光吗?

复仇者联盟 The Avengers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 晚上9.00

超级英雄集合起来,共同对抗对全球安全造成威胁的一个突如其来的敌人。

一场遇见爱情的旅行

e乐(新电信Ch11/501)周一至四 晚上9.00

普通白领景甜以千万重金在拍卖场拍下大画家楚鸿飞的画作《宝贝》,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卧底警察陈晓更像影子一样追踪她。两人阴错阳差地一起上了一辆直播旅行房车,开往景甜想念但又害怕回到的故乡香格里拉。在风景如画的旅途中,景甜与一直保护她的陈晓互生好感,但为保护画作《宝贝》的真迹,景甜被贩毒集团绑架,陈晓只身营救,面临生死的考验。

重返犯罪现场(第16季)下半季 NCIS S16 Part B

FoxHD(星和Ch505,新电信Ch330) 晚上9.00

这部动作剧集聚焦在一个高压环境下凑合成军的团队,局势时而复杂但气氛却总是趣味十足。

攒钱罗曼史 Penny Pinchers

tvN Movies(星和Ch818)明天晚上10.00

宋仲基是个无业游民,整天摊大手板向妈妈要钱。没什么专长,就只剩一张嘴。有一天妈妈突然切断其经济支援,让他面临露宿街头的危机。

空中急诊英雄3 Code Blue Season 3

WakuWaku Japan(星和Ch813,新电信Ch268/520)明天起,周一至五,晚上9.00

工作资历超过10年的主角们,来到须重新审视工作、生活以及人生的年纪,各自踏上自己所选择的道路。山下智久、新垣结衣、户田惠梨香主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