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对决没来由

《扫毒2天地对决》刘德华(前排中)饰演黑底洗白的金融钜子,古天乐(前排右二)则演一条道走到黑的无耻毒枭。(剧照)
《扫毒2天地对决》刘德华(前排中)饰演黑底洗白的金融钜子,古天乐(前排右二)则演一条道走到黑的无耻毒枭。(剧照)

字体大小:

2013年的《扫毒》(White Storm)一开场就将主角逼入绝境,在明知必败的沉闷氛围中紧凑地展开情节。主角们的性格刻画也很鲜明,刘青云、古天乐、张家辉虽然都不完美,却是有血有肉,是活生生的“人物”。《扫毒》是陈木胜导演的巅峰之作,曾被视为复兴港片的希望。时隔六年推出续篇,又有“不老华仔”加持,应该很令人期待。

只是《扫毒2天地对决》(The White Storm 2 Drug Lords)的故事与前一部没有任何牵连。仅剩的串联人物古天乐这次饰演大毒贩,也与第一部没有任何关系,不知电影凭什么冠名《扫毒2》。也许都属扫毒主题?也许玩弄文字游戏?网络时代太多挂羊头卖狗肉的强买强卖,无处发声的小众就难得糊涂吧。

看一部电影好坏,无非三个方面:故事、特效、演技。故事方面,新片借鉴陈木胜导演“铁三角”的叙事,刘德华饰演黑底洗白的金融钜子,苗侨伟是反黑扫毒的义勇警察,古天乐则变成一条道走到黑的无耻毒枭。三线平行发展的手法相当老旧,不仅拖沓了电影前半段的铺陈,也让刘德华最后的惊天一怒显得莫名其妙。当年陈导在故事剪裁方面就较为粗糙,续篇到了随性又快手的邱礼涛导演手上,在讲故事方面就更需要雕琢了。

故事、特效、演技细节失手

接下来看电影特效。邱导的撞车场面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撞击的方式、力度还是音效,都相当逼真震撼。电影高潮是两辆车追逐着闯进地铁站里左突右冲,最后还跟疾驰中的地铁列车相撞。桥段设计相当出彩,只是两辆车来来去去把地铁站撞个稀巴烂,却神奇地没有伤及任何路人。不知是编导的良心作祟还是香港市民的身手了得。

邱导的《拆弹专家》(Shock Wave)好评无数,或许这让他对爆裂声效更加执着。因此邱导的驳火场面回回先“声”夺人,就连手枪的枪声都震耳欲聋。电影最后一幕是在逼仄的地铁隧道中,枪声加上回声的增大效应理当声响巨大,但是之前在开放空间里,手枪的击发声又怎么可能大过汽车相撞的声音呢?看来是制作团队疏忽了细节。

最后来看演技。故事里刘德华的戏份最为吃重,性格层次也较复杂。华仔近几年好戏不断,表演功力加速提升。只是非常注重个人形象的他,戏里与妻子林嘉欣的亲密戏无法投入,显得颇有距离。金马影后林嘉欣的表现无懈可击,可惜由于电影情节的粗糙而让她的情绪变化过于突然,影响了表演的感染力。

古天乐的性格定位相当单一,发挥空间不大。他那张越来越显僵硬的脸上,过分扭曲拉伸做出的表情,往往分不出是仇恨,是委屈,还是疯狂。苗侨伟的角色则更像是为了凑成“铁三角”而硬硬安插进去的,设计缺乏层次。苗侨伟只管尽责地板着脸演到底,基本谈不上好坏。

通观三个方面,邱导都是在细节上失了手。魔鬼藏在细节处。港片想要恢复往日辉煌恐怕还需在不少细节上花费苦功。

片尾响起主题曲《兄弟不怀疑》,仍在座位上的我竟有种感慨:偶像们都老了!且不说80和90年代的两代“杨过”,就连隔着世代的林嘉欣在镜头前都显得沧桑。其他在电影中露脸的熟口熟面的甘草演员们也无一例外地疲态尽显。细想之下,年轻一代的香港影视歌星实在说不出有谁。也许新生代都在忙于示威游行,无暇顾及各行各业的青黄不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